整治不良“吃播”刻不容缓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

  8月12日,央视新闻在一条《餐饮浪费 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中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引起广泛讨论。(据光明网报道)

  近日,有关“吃播”的话题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各级“大胃王”因为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行为,广受舆论诟病。网友称,“大胃王催吐是真的浪费粮食”“无情的造粪机器”“吃播既浪费又有害健康,真的该制止了”……各大媒体和网站也都纷纷从不同角度对“吃播”现象进行了深度评析和解读,“吃播”行业确实到了该降降温、消消火、静静心的时候了。

  “吃播”,如果是为了展示和传播多样的健康的饮食文化,无可厚非。互联网时代,这样的传播方式也更易于为网友所接受。但事实上,当前的很多“吃播”行为已远远偏了方向、变了味道,美食中散发的不是饭菜香,而是刺鼻的“铜臭味”,以食量惊人为噱头,以假吃催吐为手段吸引流量的视频和直播满屏皆是,这样的野蛮成长和疯狂热播有百害而无一利。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应始终怀有危机意识。“大胃王”们吃了吐、吐了吃的行为,无疑是对粮食的巨大浪费,对于此类行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必要时更该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这类赤裸裸的餐饮浪费行为。

  在各方舆论压力的推动下,近日各个平台均已增加了相应措施,对不当的“吃播”行为进行限制。有网友发现,一些吃播主播们在多个视频平台的吃播内容已被清空,但还有很多吃播主播的视频内容仍正常存在,还可正常播放,仅在搜索相关内容时会出现“珍惜粮食”“合理饮食”“拒绝浪费”等此类提示性词语。抖音、快手、斗鱼等多个视频平台均表示,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一经发现,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各平台反对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这一态度和做法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如何能将这一态度和做法真正执行到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而不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毕竟,无论主流媒体还是商业平台,社会效益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传播积极健康的网络正能量,营造天清气朗的网络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