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苹果引发的“善意循环”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

  不久前,在河南郑州的一辆公交车上,发生了暖心一幕:

  一名乘客上车后手机没电了,也没带零钱,无法买票。公交车上一名6岁小男孩在妈妈的鼓励下,帮这位乘客投了币。乘客送给男孩两个苹果表示感谢。

  下车时,妈妈让他分享一个苹果给司机叔叔。男孩将苹果递给司机后,司机师傅夸道:“你做得很棒,苹果不用了,谢谢你!”但男孩仍坚持送苹果,于是司机师傅便拿出自己带的李子和他交换。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激起的善意循环,不仅让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感受到温暖,也让所有见证此事、知悉此事的人如沐春风。善意循环荡起的涟漪,就这样在人们心头不断传递。

  这件小事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现代版的“投桃报李”,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好、善良。其实,良善之举未必是惊天壮举,也可以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真善美的自然流露,或者在现实生活中给身边人的点滴温柔。看到陌生人遇到难处,搭把手、帮一回,这其中的美好值得珍藏。

  公交车上的“暖心一幕”之所以能够发生,得益于小男孩的母亲。正是因为她的鼓励,才有了“善意循环”的故事。这位妈妈看似不经意的引导,抓住了一个教会孩子真诚助人的机会,也完成了一次关于友善的教育。

  其实,在潜移默化中播撒乐于助人、真诚友善的美德种子,是家庭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教会孩子待人以诚、待人以善,是每位父母应该完成好的重要一课。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出现在人们身边。这些凡人善举、友善温情,让人们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小事不小,善莫大焉。只要每个人都能向上向善,我们就能推动人们循着善的循环、爱的涟漪,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