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城市文脉 让生活更宜居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

  人文生活,给北京人的小康生活添上一抹亮色。提起人文北京,人们首先想到的也许是故宫、长城、国家大剧院、鸟巢等承载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标性建筑。近几年,人们生活中有了更多触手可及的人文元素。(8月29日 《北京日报》)

  一个宜居的城市,永远都是一个文艺气息浓烈的城市。现代科技的发展,为城市提供了更新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视野。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有太多可以参考的元素:若是想增加传统文化内涵,五千多年的文明内容丰富;若是想增加现代科技的内容,世界各国都可对比参照。当城市在基础设施上已经逐渐完善,此时,要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人们就需要从城市环境、城市文化、城市氛围三方面入手,不断涵养城市文脉。

  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舒心。城市生活,绿地空间是生活舒适度的重要部分。当人们习惯了钢筋水泥的建筑,如何在城市中锻造更多绿色的空间,就成为人们提升舒适感的重要手段。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宜居,我们需要多从利在长远的角度,在城市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城市绿化空间。把绿色还给城市,城市就会还给人们春天的万物复苏、夏天的池水荡漾、秋天的落叶片片、冬天的银装素裹。

  让城市文化变得更为醇厚。城市的文化,撑起了城市的灵魂。那么,什么是城市的文化?与人们的传统认知不同,城市文化除了一些能够具有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的地标性建筑,更多地体现在可以触手可及的城市人文元素上。城市的文化,可能是晚上街边跑步的青年,可能是公园里演奏乐器的老人,可能是一座座文化创新企业和大厦,更有可能是灯光下静谧的书店。给城市文化以更多生存空间,让城市文化更为醇厚。

  让城市氛围变得更加灵动。一个有文化韵味的城市,永远都少不了热闹的活动和热心的市民。热闹的活动,体现的是氛围;热心的市民,体现的是素质。一个宜居的城市,既需要一些丰富的城市活动作陪衬,更需要高素质的市民来共同建设和共同参与。该热闹时热闹,该安静时安静,邻里和谐,路人友善,有着如此氛围的城市,将会更宜居。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