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也应过成节俭之日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八天的超长假期正日益临近,采购月饼、亲朋聚餐、外出旅游已经进入民众的假期日程。在这个特殊的双节节点,念好“jian”字诀,引导市场简装月饼,公众减少餐饮浪费,党员干部践行俭以养德,让节日变成节俭之日,是劲吹文明新风的题中应有之义。

  简装月饼,在倡导“礼轻情意重”中劲吹文明新风。采购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环节,亲朋之间赠送月饼也是浓厚节日氛围的最好仪式。而在这份礼尚往来中,最可贵的是感情,跟月饼贵重与否、包装华贵与否没有关系,这就是中国人倡导礼轻情意重的本意。当前,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新风的背景下,要加强源头治理,引导市场从传统节日文化出发,为丰富月饼的文化内涵做加法,为月饼包装做减法,把节约意识贯穿到月饼等礼品的产品设计、包装制作、营销策略等全过程,让小月饼传递真感情、体现大文明。

  减少浪费,在感知“粒粒皆辛苦”中劲吹文明新风。在双节叠加的超长假期里,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吃喝都是重头戏,而往往在“难得聚一次”“难得出门一次”“开心最重要”等心态的左右下,过度点餐、铺张浪费等现象屡见不鲜。餐饮浪费不仅是对农民劳动成果的不珍惜,而且会动摇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广大餐饮企业要认清鼓励消费不是鼓励浪费、积极履行倡导节约的社会责任,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自觉打包,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广大民众也当为自己的“腰包”考虑,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助力,凝聚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共识,把涵养节俭品德当成最大的“面子”,把践行节约文明之风当作最美的风景,共同努力把节日过成节俭之日。

  俭以养德,在践行“力而俭则富”中劲吹文明新风。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劲吹节约文明新风,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养德之要、示范之需。广大党员干部要为广大民众作表率、立标杆,带头选购简装、“裸装”月饼,不迷恋豪华包装的月饼礼盒,不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礼品收送;带头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崇尚小份菜、打包带走,不沉迷奢侈浪费的饭局,不讲铺张浪费的排场。同时,要主动引导身边人加入节约的队伍,对节假日期间身边发生的浪费行为要善意提醒、友好提示,在一言一行的引领示范中凝聚节约共识,营造节约新风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己有益、与国有益,必须大力倡行。唯有抓住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一粥一饭上节约起来,在一言一行上做好表率,才能把节俭的文明新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