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请为他们留个“慢选项”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

  有网友晒出一张照片

  配文是3个字+2个标点符号

  却获得了近20万次点赞

  照片中,一块指示牌提示

  “无健康码由此进入”

  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不会操作等

  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

  开通“无健康码通道”

  网友留言表示:

  “一座城市的温度就体现在

  它是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

  如今,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深刻改变着生活。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便利的科技有时反而带来了不便:因扫不出健康码而在小区门口徘徊,因不会移动支付而面对现金无法找零的尴尬,因不懂网上预约而无法现场挂号看病的无奈……

  当年轻人纷纷提前迈入了5G时代,还有不少老年人仍停留在“无G时代”。年轻人眼里的“常规操作”,也成了他们要努力“解锁”的技能。

  智能时代,如何不让老年人成为数字生活的局外人?如何让他们适应智能时代、共享科技红利?面对这样的难题,不少人呼吁:请数字时代“等一等”老年人!

  前行的潮流不可挡,让奔跑的数字时代“紧急刹车”“临时停车”并不现实,也不可取。实际上,“等一等”的呼声不是要拦下数字时代奔跑的脚步,而是要思考如何不让老人在熟悉的生活中无所适从。同时,这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图源:光明日报

  好在,整个社会都在释放善意,老年人正在努力与数字时代相向而行:多少年迈的身影戴上了老花镜,费力却又执着地学习扫码、浏览新闻、视频通话,虚心向晚辈请教;有的图书馆和社区为老年人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堂;公共场所的志愿者们也耐心指导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

  老人正在录制短视频 图源:人民日报

  当然,光靠这些还不够。在移动互联网行业,用户的“痛点”也是驱动服务升级的出发点。以老年人为目标人群的智能手机和应用,不妨多做调研、改进功能,以便他们更快上手;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公共场所,也应为没有条件学习或者学得较慢的老人们保留传统的“慢选项”,让他们不至于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步履维艰。

  图源:人民日报

  我们关注今天的老年人,其实也是在担心未来上了年纪的自己。毕竟,科技发展的本意是添彩而不是添堵,让科技多些温度,也是智能生活的应有之义。

  (素材来源:人民日报文化时间公号、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