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透“一元午餐”的启示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

  10月8日,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贯穿整个黄金周的国庆假期无人值守一元午餐完美收官,今年共售出一元午餐23000份,经过盘点,收款箱加扫码支付,共计收入23458元,多出了458元。(10月9日《北京晚报》)

  老君山景区连续四年在国庆黄金周推出的“一元午餐”,不仅让人们看到景区对游客的关怀,更让人们通过这一元午餐的交易方式和结果,看到游客文明诚信素质的提高——取饭自觉排队、收款不少反多,而且避免了浪费……由此来说,“一元午餐”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值得好好领悟。

  透过“一元午餐”,看到的是景区服务意识的提升。在国内,许多景区的餐饮机构大都外包,游客在景区吃饭价格相对较高,以致许多游客都是自带干粮随便应付。在这种情况下,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让游客能吃到可口、相对丰盛的午餐,不仅有当地的特色,还配有果盘。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秋,景区特地外赠一块月饼。可以说,这些东西的成本大大超过1元钱。但是,老君山景区却让利于游客,这体现了景区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众多游客被这样的暖心服务感动,纷纷发朋友圈宣传,极大地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透过“一元午餐”,看到的是游客素质的提升。一元午餐售卖现场无人值守,游客自觉投币,自主找零,或者扫码支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收入不仅没少,还多出了几百元。这足以看出人们的诚信素质之高。不仅如此,在现场,大家都是自觉排队购买,自觉到景区提供的就餐区就餐,吃完后自觉将垃圾放入桶中。可以说,这样的场景会产生良好的宣传和示范效应,对文明旅游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同时启示我们,开展文明旅游建设,要多些像“一元午餐”这样的活动和载体。

  “一元午餐”,是遏制餐饮浪费的好范本。景区提供的一元午餐足够一个人吃饱,而且为防止一些游客饭量小造成浪费,还专门提供了小份的午餐,馒头也有小个的,以便游客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从而有效避免了浪费。这种做法,不仅值得其他景区餐饮单位学习,也值得非景区餐饮单位特别是自助餐厅借鉴,既让消费者得实惠,也有利于在社会上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总之,老君山景区“一元午餐”的推出深得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有着积极的示范意义,值得景区等有关单位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