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讲好驻马店故事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

  仰望历史的天空,孝老爱亲的传统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向上向善的力量绵绵不断。从历史到现实,家风的传承、文化的赓续,始终润泽着每位国人的心灵。

  近日,来自驻马店的男孩儿马永恩带着瘫痪父亲上大学的故事,惹得网友纷纷泪目,并点赞他“孝顺、勤奋,积极向上,小伙子好样的,是我们的榜样”;平舆县公安局民警李培伦奋力夺刀斗凶徒,彰显了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无我精神;88岁弟弟辗转600公里看望卧病在床的91岁姐姐,泪流不止的画面激起了网友“家人在、家就在,家人走,属于你原先的那个家就散了,缘分尽了”的感慨……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一句“姐姐,我来了”勾起了多少网友最温馨的情愫和最美好的回忆。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更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孝道不被重视,生存体系就变得薄弱,而文明的生活方式也变得粗野。“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善事父母”蕴含着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志、养父母之慧等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孝老爱亲。在家庭中强调“孝”的美德,在全社会提倡养亲、尊亲、敬老的社会风气,对于稳定社会秩序和人伦关系、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乃至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千百年来,家国同构的社会治理模式以及由此凝结而成的家国一体情怀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当前,在“十四五”征程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尤其需要讲好驻马店故事,以榜样的先进事迹感动全社会,以榜样的卓越贡献激励全社会,以榜样的高尚情操带动全社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力量。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