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孩子背后的“熊家长”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

  12月10日,北京亦庄一位女网友爆料称自己在饭店吃饭时,遭到6岁男孩无理侵犯。有两名男孩先是在大堂内打闹喧哗,之后女子上厕所时,厕所门还被男孩强行打开。两位男孩却毫无歉意,甚至瞪眼嬉笑。事后女子找男孩家长理论,反面遭到疯狂辱骂。(据看看新闻报道)

  在公共厕所遭到强行推门,这样的遭遇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的确令人尴尬和恼怒。即便对方是个孩子,也并不能改变事情的性质,给人内心的感受也不会因为年龄而打折扣。女网友事后要求孩子家长道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然而视频显示,对方家长非但没有歉意,反而态度嚣张,疯狂辱骂女子,满身是理的跋扈架势仿佛自己才是受伤害的一方。此情此景,不得不让人慨叹,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可怕的“万恶之源”。

  这段视频在网上传开后,也引来众多网友的一致怒批。很多看过视频的人都称“血压飙升”,直呼可怕、可憎、可怜、可悲……

  其实近些年来,熊孩子的各种奇葩行为不胜枚举。就在此前网上发布的一则关于“怀孕4月准妈妈被熊孩子猛推一把”的新闻,听来更是令人心惊。事后,当问及为何要这样做时,该名熊孩子还悠闲地吃着零食,不以为意地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也流产。”如此轻飘飘的答复,是该定义为冷漠无情?还是年少无知?对于一个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这些定义都不合适。在已经有了是非观念、价值标准的年龄,却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引导,才是问题的症结。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培育时代新人更要从家庭教育抓起。价值观的树立、好习惯的养成、良好品德的培育、健康人格的塑造,都是家庭的教育和熏陶密不可分。

  而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作用是第一位的,要特别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不仅教知识,更要育品德。上述事件中这位家长的所作所为,实在令人咂舌。那蛮横的姿态和一句句难听刺耳的话语,表面看似要维护孩子的利益,但落在孩子眼里、烙在孩子心中的却是一剂剂“毒药”。这样的“毒根”一旦埋下,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如小树,其成长既需要各种营养和倍加呵护,但也要时常修剪和塑型,这样长成的参天大树才会健康而笔直。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