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竹沟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驻马店是一方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确山竹沟被誉为“小延安”,曾是抗战初期中原地区的革命摇篮,也是我党民主革命时期的根据地之一。竹沟军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渐孕育形成一种革命精神——竹沟精神。接续历史,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光辉事业推向前进,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竹沟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弘扬竹沟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竹沟军民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他们在当时环境条件艰苦、革命屡遭挫折和敌人威逼利诱、血腥镇压的情况下,靠着坚定的信念,前仆后继,同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要弘扬竹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弘扬竹沟精神,要践行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百年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自己全部力量的源泉,紧紧依靠人民走出了一条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成功道路。竹沟曾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群众是秧我是瓜,秧肥花开瓜儿结。”依靠群众是我党在竹沟的基本工作路线,也是我党和红军游击队在竹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弘扬竹沟精神,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

  弘扬竹沟精神,要保持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没薪饷、粮食不足,就自己种粮挖野菜、捡橡子;没服装,就用土布做,用塘泥、柳树皮、槐树花等代替染料染布……当年竹沟军民靠着艰苦奋斗,克服一个个困难、战胜一个个挑战、取得一个个胜利,使我党在竹沟的组织和游击队得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弘扬竹沟精神,要增强大局意识。竹沟军民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革命自觉,为了民族独立与解放自觉做到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抗战初期,他们在自身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先后派出17批4800多名基干队伍东进南下,开辟了豫皖苏和大别山抗日根据地。“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讲大局、顾大局,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运用策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有更强的大局意识,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让我们大力弘扬竹沟精神,将竹沟精神植根于内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