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需要人民防线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4月15日是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不过,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老百姓都有这么一个误解,认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大事,跟自己关系不大,普通人在国家安全中的作为也有限。这恰恰体现出,虽然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并没有相应提升。

  事实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危,系于百姓。在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我们该树立的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语境下的“大安全”概念。国家安全不仅仅包括以往大家熟知的国土安全、军事安全,还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可以说,国家安全关系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诚如不久前热播的国家安全题材电视剧《暴风眼》画外音说的,“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延续着没有硝烟的战争”。静好的岁月底下,始终都有暗流在涌动。假如我们缺乏足够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很有可能在无意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泄露危害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和灵魂。这一方面是指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筑牢国家安全底线,最终要落脚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上;另一方面是指,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离不开人民,国家安全是人民的共同责任。覆巢之下没有完卵,要维护国家安全,就需要人人始终绷紧维护国家安全这根弦,尽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要提升老百姓的国家安全意识,就必须加大国家安全教育,而主题教育日就是一个重要抓手,它为全民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提供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各级党委、政府对此要高度重视,不仅要加大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同时,这种宣传要贴近老百姓,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和生动实践,让老百姓易接受、能掌握,让老百姓都能理解国家安全、守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贵在深入、重在持久。我们应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通过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老百姓内心,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人人投入其中、参与其中,才能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