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劳动最光荣!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因此,日常生活的延续离不开劳动,美好生活的实现更有赖于勤勉而高效的劳动。在这个意义上,劳动不仅创造财富,而且造就美德。

  马克思曾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毛泽东有句名言: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而获开始的。

  劳动人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他们用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铸就了现代化的高速路;是劳动,使浩瀚的荒原变成了肥沃的良田。

  当我们走在大街小巷上时,一个个环卫工人已早早地拿着扫把,在大街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挥舞着扫把,挥洒着汗水,把街道上的落叶和马路上的垃圾都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痕迹。他们每次在马路上面扫从车上丢下来的垃圾,没有一丝怨言。看着这样干净的地面,他们是那么的骄傲和自豪!

  在老舍的《养花》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对于文章里的这句话,我是有很深的体会的,做什么事都要付出劳动,想不劳动便得到劳动果实,那只能是空想,只会一事无成。

  劳动是奋斗不变的底色,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生活中,劳动必将是一笔难得的人生资源和财富,人生的绚丽和精彩都是在不断的劳动中,并勇于创造的过程中写出来的!凡是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在猿人到人的转变中,劳动起了决定性作用。古猿人之所以能够直立行走,能够最终走出森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是劳动给予的。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劳动史,是劳动创造了历史,是劳动改变了世界。

  中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勤劳的民族。没有劳动,就没有现在的人类;没有劳动,社会就得不到发展;没有劳动,人类将变得一无是处。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同志才会在“两会”中提出“八荣八耻”,才会在其中提出“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指出了一个问题两个方面的道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凡辛勤劳动者都是光荣的,都应当受到大家和社会的尊重;无论是谁,任何轻视劳动、蔑视劳动、贪图享受、不尊重劳动的人,都是错误的、都是可耻的,都应当受到大家的谴责。从百年的中国史可以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劳动是奋斗不变的底色,劳动是对梦想的追逐,是对生活的热爱。所以说,劳动最美,劳动最光荣!让我们热爱劳动吧,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用我们的努力去回报社会!用我们辛勤的双手去描绘祖国美好的未来——中国梦!(汝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朱晓吾)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