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红色经典 浇筑坚定初心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

  5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阅读推广活动开幕式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扬共产党人优良的学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读经典、多读好书,在阅读中营造文明健康积极的校园书香氛围,塑造武汉理工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全面助推学校创建精神文明校园。(2021年5月7日湖北新闻网)

  红色经典记录着党的光辉历史,承载着红色革命传统。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顾我党百年峥嵘岁月,唯有不忘初心,才方得始终。当前,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党员干部、各行各业的人们要想在这场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就要学好用好红色经典和重大主题读物,在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用红色“初心”浇筑我们的“责任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弘扬担当精神,爱岗敬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平凡和敬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

  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阅读一本红色经典图书,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历史不该走远,尤其要引导新一代年轻人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坚定信念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红色经典中蕴含着共产党人的红色初心,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重要载体。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主题活动,有助于广大师生与经典为伴、以党史为鉴,在阅读体验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多出版红色刊物具有时代意义和重要作用。红色出版物的出版和保存是新中国诞生不可遗忘的历史记忆。抗日战争时期,红色出版物曾是成为团结人民、鼓舞人民、揭露敌人、打击敌人的锐利武器。和平年代,红色出版物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民心、增强文化自信、汲取向上奋斗力量的不竭源泉。没有源就没有流,要从源头提供可让市民学习的红色读物,有条件的地方或书城还可通过打造红色阅读角,引导民众在寻常阅读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

  阅读是受益终生的事业,学习党史如是。号召全民一起品读红色经典,重温流淌在红色经典作品血脉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思想风貌,以读书交流促大众阅读,以红色经典促党性修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将红色经典蕴涵的精神力量一代代传承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