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

  在当今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来到大城市里打工,可那些留守儿童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他们的身边,与他们相伴的则是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他们不但不能享受到父母的关心,而且还要担负起生活的重担,早上,很早就起来做饭,然后去上学,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使他们过早背负起生活的重担,脸上也少了笑容。

  留守儿童们需要更多陪伴。为什么打游戏的手机对他们来说变得重要了呢?因为网游大多是团队作战的游戏,留守儿童们在现实生活中渴望着关怀与陪伴,可是却只能收获一些物质上的补助。物质丰富怎能弥补一颗心灵的空虚呢?因此,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们格外容易被虚拟世界中来自“队友”的关怀所吸引,汲取着网游中虚幻的温暖。同时,无人陪伴的空虚无聊,亦将手机推向了孩子们,成为了他们打发课外时间的唯一娱乐项目。因而,在给予留守儿童物质上补助的同时,也应当组织志愿者陪伴孩子们聊天,会为他们组织丰富的课余活动,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充实起来。

  留守儿童们需要正确的引导。留守儿童提出要钱而不要书本文具,说不喜欢。显而易见的是,孩子们并不喜欢阅读与学习,这是长期以来缺乏成人教育与引导的结果。当人们将书本、文具一批批地塞给留守儿童之时,是否想过,这些孩子们还不知道学习与阅读是快乐的,如此这般,物质上给予了书本,可却并未达到慰藉留守儿童心灵。事实上,相比于书本,孩子们更需要的,或许是耳提面命的引导,是能有人与他们沟通,并告诉他们阅读的快乐,引导他们爱上学习,这样,书的地位才不会被钱与其他外物所替代,才能让留守儿童品尝更好的精神食粮,走上大家所期盼的,正确的道路。

  留守儿童们需要被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家长长期不在身边,从而导致留守儿童在教育上的缺失。作为孩子,他们难以分辨什么样的兴趣是积极的,什么是不利于个人发展的,因而容易受到手机游戏等不良爱好的诱惑。因此,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避免留守儿童误入歧途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政府可以开设青少年活动中心,供留守儿童学习新技能,培养个人兴趣,提升素质。相比与物质补助,精神补助对于留守儿童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

  留守儿童需要物质上的补助,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关爱与引导。因此,爱心活动更应落到细处,落到实处,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真正需要的,让留守儿童真正快乐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关爱留守儿童,体现着一种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是一项良心工程、社会工程。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汝南县文明办 朱晓吾)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