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百年党史 促进思政育人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觉醒年代》《大决战》等一批党史题材电视剧热播,主旋律大片圈粉青少年,取得良好教育效果。与此同时,在大学内,党史课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7月27日《光明日报》)

  风雨征途,百年恢弘。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筚路蓝缕、岁月峥嵘的100年,书写由弱到强的人间史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部恢弘的人间史诗是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必不可少的鲜活教材,思政教育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坚守主线提升引领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必须牢牢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效贯通起来,将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有机统一起来,向大学生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讲出故事之外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讲出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不惜牺牲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生动呈现在大学生面前,让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感党恩、跟党走的认知与自觉。

  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思政教育已经撕下形式古板的传统标签,能够聚焦于大学生的所想所需所盼,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让思政教育呈现新气象。讲好党史课,同样要从创新中增活力,既要在内容上创新,推动思政课与专业课跨界破圈聚合资源,让大学生通过专业知识更好地理解党史,达到知信交融的效果;也要在方法上创新,通过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地标、开设网上党史课程、用好信息数字技术等方式,增强党史课的沉浸感、体验感,充分调动大学生学党史的积极性。

  知行合一升华创造力。学习党史的目的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好党史课不但要让学生接受党史熏陶和教育,更要促进大学生知行合一,继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英烈模范的革命精神与顽强意志,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学知识、强本领、增才干的无穷动力,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做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