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真便民的“便民生活圈”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

  使用手机打开“福建商务一键通”微信小程序,点击“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即可获知周边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等位置信息。昨日,省商务厅推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平台,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便利消费。(8月12日《福州日报》)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7月份,商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目的、目标和推进措施。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福建省推出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小程序,就是在实体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新举措。这样的真便民值得点赞、学习。

  “便民生活圈”真便民首先是距离上要便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社区商圈。便民生活圈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消费、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需求。这就要求各地在推进建设便民生活圈时,一定要以居民为中心,既要考虑便民项目的丰富性,也要考虑便民店的位置及建设数量,要优先选择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而且要合理布局,真正让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所需的服务,真正享受到便利。

  “便民生活圈”真便民要在便民项目上问需于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需求也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生活圈内的便民项目符合群众需求,才能真正发挥便民作用。这就要求各地在推进建设便民生活圈时,要真正走进社区问需于民,特别是要了解清楚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不仅要建设综合超市、生鲜超市、早餐店、美容美发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等大众需求项目,还要有针对性地建设如鲜花礼品店、宠物服务站等相对高层次的品质消费项目。这样的便民生活圈可以满足更多种类、更加多样的生活需求。

  “便民生活圈”真便民还要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运行,提升便民效能。例如福建省上线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平台,打造了导航、领券、消费三大功能模块,实现实时定位、精准导航、覆盖全省,让居民不管搬到哪里,都能轻松满足生活所需。这项举措非常值得各地借鉴,不断提高便民生活圈的智慧型、便利性,促进便民服务升级。

  “便民生活圈”里有民心民生,有城市治理的智慧,连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体现着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同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要统筹规划、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出台相应的配套支持政策。如此,便民生活圈才能真正建设好、运行好,才能真正惠民便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