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米安全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最大程度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近日,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坚守“一米安全线”、打造“文明风景线”的倡议。

  “一米”是医学上公认的致病传染区域,也是规避传染源的安全距离。出行“一米线”、就餐“一米线”、排队“一米线”、办公“一米线”……公共场所保持适当距离,是维护公共秩序的需要,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公共场所都进一步强化了“一米线”规则,引导人们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主动拉开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作为守护安全健康和文明秩序的重要举措,“一米线”还被北京、广州等地写入地方立法,2020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明确,公民应当尊重社会公德,遵循公共场所文明礼仪,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设置的“一米线”文明引导标识。

  文明体现在细节,文明的养成依赖对规则的遵守。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也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也是规则意识和文明程度的体现。

  “一米线”是“安全线”,也是“文明线”。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需要职能部门积极引导,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自觉配合。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提升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同构建安全、舒心、有序的公共环境,让“一米线”成为一道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驻马店日报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