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虚拟主播进课堂 开启趣味学习Style——记黄淮学院网媒教师教学改革创新之路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

  作为黄淮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首批教师刘文琦,教学发展促进师,获ISW、FDW(有效的教学技巧)国际认证,新媒体高级运营师,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智库(EASDT)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该教师致力于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在教学改革中,带领团队搭建专属“新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微信号,上传累计千余条课堂实录视频图片、新闻学科热点教学资讯、教学反思感悟和新闻学子优秀作品等,助推学院全员掀起搭建信息化风潮并使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

  从2018年走上讲台至今,一直用切实行动表达者对新闻学子深切关爱之情。曾为特殊原因没有来到课堂上课的学生,用学习通开播线上教学,与教室内学生同步学习课程,兼顾屏幕另一端学子,免去学生顾虑和牵挂,开启了新颖教学融合式教学。该教师不断重视教学积累,复盘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梳理成文,受邀“智能媒体与新闻传播学科变革”学术年会,介绍运用学习通为代表的信息化工具对《新媒体与网络传播》课程改革方法手段、参加第三届教学学术年会并探讨新闻传播类课程思政的体系构建,参加第三届全国课程与教学青年学术论坛,从身体符号角度发表关于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教学时空观带来影响变化的哲学思考,并提出“创新设计五部曲”,具有较高普及和推广价值。同时,还基于日常五种情境研究出关于新闻传播类课程课堂互动实施策略。

  在2020年疫情期间,主动给自我加压。完成线上钉钉平台直播教学累计时长超过5400分钟,在超星平台搭建SPOC课程页面点击量超过5万,指导学生在全国网络编辑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大赛等多项权威赛事获高级别奖项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该教师曾为本教研室、兄弟学院、国内外一流大学分享课程改革创新经验,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好评。其教学创新举措被中国教育网、搜狐、今日头条等媒体关注报道。

  在2021年上半年,因工作过度劳累晕倒在岗位后仍没有请假,继续坚持为学生上课,并持续探索教学新闻传播类课程迭代更新,从原创课程海报、自制AI虚拟主播之动画短视频《船船说系列》,视频观看量累计过万,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传媒经济学课程。该视频主打特色为固定卡通人物形象——船船,以驻马店本地或黄淮学院校园不同地标性建筑特色为背景,既可以达到讲解知识的目的,也能够向国内外地区传媒学子、业界人士和学者展现大美黄淮校园和驻马店美丽城市形象,一定程度也有利于创新性推动地方旅游文化。采用这种统一且具有辨识度的传播风格,给用户带来较深刻印象,并达到易于接受的学习态度。

  在教学理念方面,《融合新闻学》主要采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全媒型复合人才。以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指导背景,基于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聚焦新兴新闻形态的策划、生产和制作,重构新闻理论课程的教学设计。该课程树立协同育人理念,引入业界教师作为实践指导。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教授法与讨论法相结合。注重有效整合线上和线下教学资源,落实目标达成度。采用设计课程海报、虚拟技术制作教学动画视频、搭建课程网络学习资料库、提前观看MOOC后,在线下课堂完成专题讨论,实现翻转课堂的学习模式,此过程具有可操作性与易推广性优势特点。学生在钉钉和学习通下载教师上传的共享教学资源,帮助其完成自主学习。通过团队负责人创立的“新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微信号,发布该学科的前沿热点知识和学生的融合新闻作品,聚焦于多种渠道展示和传播教学单元。同时,借助媒体讨论和媒介实践项目,提升学生发现、挖掘和展现新闻的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媒介项目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学生首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观看相关课程,然后登陆钉钉直播群接收教师自制讲义资料、协同编辑钉盘文档,最后完成作业互评。教师在课堂中,把不同章节单元内容按业界融合新闻的制作流程拆分,合并成若干子项目进行任务匹配,以角色模拟扮演形式,增加沉浸感和代入感。通过明确任务分工,注重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激发自主探索兴趣,塑造开放活跃的数字化教学环境。在融入课程思政教育中,注重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学习国内外优秀的融合新闻生产经验方法,形成开放的国际视野,让学生感受到技术的日新月异进步,对祖国的繁荣富强产生强烈认同和自豪感,培养学生成为有责任和担当的传媒人才。

  刘文琦老师用青年喜爱的方式增加理论知识学习趣味性,并借助自制媒介素材案例卡片集,让课堂融入课程思政味道更“浓”,运用课程资源加油箱、打造课堂精品小抽屉、烹饪新闻厨房大作品。注重培育学生的正确人生价值观,符合新闻传播2.0计划实施纲要,助推培养复合型全媒型人才。其主讲的《融合新闻学》被评为2020年疫情期间河南省级优秀线上课程、河南省教育厅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省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征文二等奖、校级一流课程、主持驻马店市社科联课题连续两年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参编学术专著2部,发表新型实用专利2个,获得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特等奖。

  该教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方面展现了浓厚钻研兴趣和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同时,作为黄淮学院发展规划处改革发展科副科长,注重奉献自我和踏实严谨做实工作,兼顾行政与教学事务并重,具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她体现优秀新闻教师的品质,为新闻教学领域展现个人力量,贡献智慧价值,值得同侪相互借鉴学习,为新闻传播学科教学带来更多借鉴思考。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