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学习道德模范 让天中更善更美
发表时间:2021-11-11    来源: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我市贺新义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再次为驻马店树立了精神标杆,擦亮了城市名片。

  11月10日,全市学习道德模范贺新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出席并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宣传模范、关爱模范,营造人人关爱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环境。要示范带动、引领群众,巩固驻马店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良好势头。要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守护好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再上台阶、再创新佳绩。

  11月11日上午,汝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及时贯彻全市学习道德模范贺新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精神,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向贺新义同志学习的热潮。

  目前,汝南县已涌现中国好人8人,河南好人和道德模范6人, 驻马店好人20余人,汝南好人和道德模范120人,“好人之城”正成为汝南的新名片!

  每个好人、每位道德模范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虽然身份、年龄、职业、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共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新时代的新风尚,集中体现着天中儿女的优秀品质和道德追求。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风貌,成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他们是汝南乃至驻马店的骄傲与光荣,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向道德模范学习,关键在于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主动地践行道德的要求与自觉地培育公民美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是践行的第一步。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道德环境与每个人微小的道德行为是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每个人都能在道德上有所作为,为构建道德大厦添砖加瓦,整个社会就能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星星之火便能形成燎原之势。要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就需要用全国道德模范具有时代性、高尚性和真实性的事迹,有血、有肉、有情感的话语,引起公民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引导天中儿女向他们学习。也只有站在时代前沿,让这些优秀品质像涟漪一样向周围扩散,才能激发人们追求真善美,积极向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和道德水准,使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对标学习是对道德模范最好的致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学习身边的榜样,用无数个聚沙成塔的微力量改变汝南、改变驻马店,让天中大地变得更暖、更善、更美。让我们吮吸道德的芬芳,汲取精神的力量,敬模范、爱模范、学模范、当模范,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汝南“三县一家园”建设和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朱晓吾)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