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

  摒弃餐饮浪费之风、倡导“光盘行动”是个老话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文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推出“光盘行动”等举措,“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但一些场合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像宴请聚会、婚宴酒席等就是重灾区,现在甚至还滋生出一些新的餐饮浪费现象,比如“网络吃播”宣扬暴饮暴食等。

  分析起来,餐饮浪费的成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受饮食观念、面子文化等的影响,一些消费者还未形成绿色消费观。比如一些消费者在餐馆请客吃饭,觉得自己花了钱,就可以“随心所欲”,不剩点儿就显得“小气”。

  另一方面,受利益驱使,再加上餐饮业的一些供餐方式与消费需求不匹配,也造成了浪费。比如,受消费者欢迎的“小份菜”,与正常规格菜品相比,其所需的厨师投入、配菜时间等不会差太多,但价格却得拉开差距才有市场。因此,有的餐馆就会与监管部门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监管得紧,就推出“小份菜”,监管一松便取消这项服务。

  餐饮浪费行为看似小节,实则事关国计民生。要知道,钱虽然是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消费的自由,从来就不等于浪费的权力。我国人口多、基数大,如果每个人都浪费一点,最终就会积聚成一个巨大数字,不仅浪费社会财富、加剧资源紧张,更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粮食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至360亿斤,数字触目惊心!同时,餐饮浪费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还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

  应该看到,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叠加影响,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很多地方正面临粮食危机。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已达8.28亿。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没有改变。因此,我们更应居安思危,防止和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反餐饮浪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作出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为反餐饮浪费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饭店协会与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进一步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人一部门之事。全社会要进一步行动起来,持续形成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消费者要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养成不浪费、主动打包的好习惯;餐饮企业则要从口味提升、菜式设计、供应链整合等方面下细致功夫,实实在在避免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只要乘以14亿多这个基数,就能让“光盘行动”发挥出积极作用。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向餐饮浪费现象坚决说“不”!(梁瑜)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