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中的文旅密码
发表时间:2024-02-05    来源:

  一缕人间烟火气,实则是千万条心拧成的一股绳:政府推动,市民捧柴,企业点火。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大地上的政通人和,可以品出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我们期待各地的文旅事业,都能像哈尔滨的冰雪旅游那样以温暖的方式打开,让真诚、善意、美好在旅游中发酵,让旅游变得有光、有爱、有意义。

  从淄博烧烤蓦然升起的腾腾热气,到贵州榕江“村超”的火热出圈,再到发生在哈尔滨的“冰雪奇缘”,不到一年时间,中国旅游界连出三大爆款。

  与之相呼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乡村,节假日旅游消费高潮迭起。那些城市和乡村,虽然各有各的不同,但都有淄博、榕江、哈尔滨那样的人间烟火气。

  人间烟火气如同温暖的河流,依傍大地,随物赋形。它飘逸、柔软、悠远,却又实在、硬核、直抵人心,既具有生动性,又具有穿透力。正是这人间烟火气,为相关城市搭起一条成名出圈的“网红之路”。

  人间烟火气里有特色风味,而特色又是旅游业的立身之本。以这个冬天爆火的哈尔滨为例,那里既有欧洲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也有中国的四合院,呈现出土洋结合的特点。

  除了建筑,在当下这个冰雪季,哈尔滨还一边高悬大红灯笼,一边将俄式“大列巴”,摆放在铺着东北大花布的摊位上,将“土”和“洋”结合得弹性十足、生动有趣。

  在一个地方做旅游项目,就要围绕当地的“土特产”做文章。彰显其“土味”,保留其特色,做强其产业链,才能把该地的旅游做起来。

  特色需要通过创意来呈现。比如,哈尔滨借着独特的冰雪资源,把自己的“土”和“洋”一股脑地呈现给了游客——推出黑马骑士、人造月亮、冰面热气球、狂飙气垫船、索菲亚大教堂甜点,让特色看得见、说得出、体会得到。

  人间烟火气里有美食味道,而美食所具有的诱惑力,会成为游客永久的念想。让到访过哈尔滨的游客印象深刻的,除了冰雪大世界,便是当地的种种美味。哈尔滨既有俄式红肠等西式美食,也有锅包肉、油炸糕等地方特色小吃。为了让游客吃好,被网友称为“讨好型城市”的哈尔滨,推出各种有求必应的举措,比如免费提供红糖姜茶,将冻梨切开摆盘,为豆腐脑撒糖,为烤地瓜配勺子。哈尔滨细腻的操作,不仅让游客吃到了美食,也让他们品尝到生活的味道。

  生活的味道,既是烟火味儿,也是人情味儿。在地下通道铺地毯,私家车免费接送游客,对“小砂糖橘”们一路关照,这些都让“冰城”变“暖城”。因此,“南方小土豆”们不远千里勇闯哈尔滨,与其说是为吃美食、看美景,不如说是为体验具有烟火味儿的生活和感受人世间的温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循着人间烟火气,就能找到网红城市出圈的密码,找到游客与居民、线下与线上同声相应的共振点——

  烟火气连着地气。“天地合气,万物自生。”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之气”,“气动谓之风”。因此,后世有“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说法。中国最早的诗集《诗经》,包含风、雅、颂三大类,“十五国风”被置于首位。“十五国风”就是十五个地区的土风,代表着十五个地区的文化和特色。今天各地发展旅游,要接上这样的地气,呈现这样的土风。唯有如此,才符合中国审美创造和审美接受的传统心理,才符合消费者的旅游预期。

  烟火气连着人气。今天,旅游呈现大众化和主客共享的特征。旺盛的人气,是游客与居民共创共享、线上与线下共情共鸣的结果。在直播、短视频等现代传播方式的加持下,游客个体的“小确幸”能够变成全民的“大联欢”。在中国文化中,“众乐乐”胜过“独乐乐”,参与的快乐胜过只当看客的快乐。在幕天席地的环境中,在情景交融的场景中,在人与社会的美好交往中所获得的快乐是最大的快乐——不论你是“社恐”还是“社牛”。因此,从淄博烧烤,到贵州“村超”,再到如今的哈尔滨冰雪旅游,那些充满烟火气的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人气和流量。

  烟火气连着心气。文旅产业有着育民、乐民、富民的作用。文旅工程由于门槛低、产业链长、带动就业创业能力强,能够给当地百姓带来种种实惠,成为很多地方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发展文旅产业的过程中,各地居民渐渐认识到,自己的“脸色”也构成了当地的景色。所以,从淄博到哈尔滨,出现了大量当地居民“花式宠客”的行为。那些行为,让游客被关注、受尊重,也让城市的好口碑得到传播,最终又为城市和城市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淄博、哈尔滨走红的过程中,当地居民的精神面貌受到洗礼,民心凝聚力得到提升。到过淄博,游过哈尔滨,很多游客也受到感染,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点赞,共同唱响了一曲“家乡好”的赞歌。

  烟火气里有乡愁,有故事,有我们中国人追求的温良。那些充满烟火气的细节,是一个城市的行为艺术,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那种混合着传统与当下、现实与浪漫的气息,牵引着情怀、灵感、想象力与创造力,引导着游客的每一次出行。一缕人间烟火气,实则是千万条心拧成的一股绳:政府推动,市民捧柴,企业点火。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大地上的政通人和,可以品出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雪花一枚,心香一瓣。除了哈尔滨,中国的很多城市和乡村,也都有丰富的资源、好客的民众,烟火气亦不缺乏。我们期待那些地方的文旅事业,都能像哈尔滨的冰雪旅游那样以温暖的方式打开,让真诚、善意、美好在旅游中发酵,让旅游变得有光、有爱、有意义。(孙若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