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炜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记者昨天从市文明办获悉,中央文明办11月30日在河北廊坊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市税务干部王炜荣登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

  王炜

  河中救人后悄然离去

  今年45岁的王炜是平舆县国税局纪检组组长。9月13日晚10时许,王炜走到市政府南门东侧时,突然听见河边有呼救声,王炜迅速向河边跑去。原来,市民张军和女友在河边散步时,女友不慎滑落水中。张军跳入水中救人,把女友推向岸边后,自己却被河水淹没。张军的女友在岸边大声呼救。

  在这危急关头,王炜顾不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跃进河中,向张军落水的地方游去。王炜反复几次潜入水中寻找张军,终于摸到了张军,把他拖上岸。经过抢救,张军脱离生命危险,王炜悄然离开现场。

  杨小云

  31年呵护“特殊家庭”

  12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12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推荐的283名“身边好人”成为“中国好人榜”12月候选人。我市平舆县农民杨小云,31年呵护“特殊家庭” ,诠释人间“孝”和“爱”,入围12月中国好人孝老爱亲类(49号)候选人。中国文明网将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广大网友可登录“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进行点赞评议。

  杨小云, 1965年4月出生,平舆县阳城镇孙鲍村徐洼村村民。1986年,杨小云嫁入阳城镇孙鲍村,与肖全保结为夫妻,婚后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婆婆突发疾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是没治好,从此生活不能自理,杨小云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杨小云公公的大弟肖起名偏瘫将近10年,孤身一人,全靠杨小云照顾。杨小云公公的二弟,瘫痪在床,杨小云每天都去二叔家打扫卫生,每顿饭第一碗必然是端给二叔吃。杨小云丈夫的弟弟天生残疾,杨小云对待他如亲弟弟一样。

  由于日夜操劳,2014年,杨小云患了腰间盘突出,在医院接受了手术,医生嘱咐一定要休息一个月以上才可以下床走动,然而杨小云放心不下婆婆及一大家子人,在术后的第三天就出院了。杨小云用31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也给该村村民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