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张鹏伟连续救人不留名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张鹏伟对辖区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你是余所长吗?我是在车祸中受伤的张申的家人,张申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希望贵所领导表扬表扬你们培养的好辅警张鹏伟。由于他的见义勇为,张申才保住了生命……”昨天,正阳县公安局袁寨派出所所长余向阳接到第二个请求表扬辅警张鹏伟的电话。就在头一天,他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老人在电话中讲述了该所辅警张鹏伟救助她孙女的事迹,并说张鹏伟救人后,连姓名都没留下就离开了。

  得到这个消息后,记者立即赶到该县公安局袁寨派出所,对辅警张鹏伟见义勇为不留名的先进事迹进行采访。该所所长余向阳、副所长易铭和张鹏伟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12月3日上午9时30分,袁寨派出所辅警张鹏伟开车到县城办事。行至省道明(港)临(泉)公路新阮店乡王牌村附近时,他发现前方不远处两辆相向行驶的货车发生了碰撞。张鹏伟赶忙下车查看,发现一辆由西向东满载石子的重车与一辆由东向西的空车相撞。空车司机头朝下,整个驾驶室都压在了他身上,已当场死亡。重车开进了路南水沟内,驾驶室被撞变形,司机(后来确认叫张申,系正阳县新阮店乡人)满脸是血,整个身子被卡在驾驶室里,已经昏迷,耳朵还一直向外流血,生命垂危……

  救人要紧!张鹏伟立即组织周围群众,找来撬杠,将驾驶室撬开,可司机的双腿被卡在方向盘下拉不出来。张鹏伟又和群众一起将方向盘撬开,才将司机拖出。由于发生车祸路被堵死,120急救车过不来。在这危急关头,张鹏伟不顾疲劳,和另外一名男青年将受伤司机抬到1000余米外的120急救车上。

  该县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司机张申颅脑出血,双腿骨折,情况非常危险。由于抢救及时,张申才保住生命。

  说起曾救一名3岁小女孩的事情,张鹏伟连说这是小事,不值一提。

  11月30日下午4时许,张鹏伟开车从县城办事回派出所路过新阮店中心校附近时,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与一辆小货车相撞,便下车查看。他发现电动三轮车里一名30多岁的男子已被撞昏迷,他身旁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满脸是血,耳朵不停地向外流血。小女孩随时有生命危险!张鹏伟连忙喊来附近的群众,大家一起将三轮车玻璃砸烂,将小女孩抱出来。受伤男子也很快醒了过来。张鹏伟决定先救小女孩。他怕自己的车在路上出现问题,便让朋友开车过来,将小女孩及闻讯赶来的家人一起送到该县人民医院。小女孩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现年30岁的张鹏伟出生在正阳县油坊店乡一个农民家庭,2003年从正阳一高毕业后,便放下书包,穿上军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威海某部的一名战士。在部队,他勤学苦练,重活脏活抢着干,业务比武总是名列前茅,不久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去年底,已事业有成、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的张鹏伟,毅然放下手中的生意,参加了辅警招考,成为一名辅警。为了进行治安巡逻、开展法治宣传,他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从不叫苦叫累。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他总是保质保量地完成,深受所领导的好评和全所民警、辅警的赞扬。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