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赵霞,女,现年51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 1986年7月警校毕业即参加公安工作,2006年至今任遂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股股长。

  从警30多年来,赵霞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驻马店市公安局优秀女民警”、“驻马店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巾帼标兵”等称号。遂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股多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单位”、“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出入境管理工作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窗口,需要更多的耐心、爱心、热心、责任心。有时候,遇到申请人对办事流程不理解、对所需的材料认为多余等情况,赵霞都会微笑着为他们答疑解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持用文明理性的方法解决,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出入境秩序。有的申请人抱着小孩办证不便,赵霞就主动接过孩子逗孩子玩耍,做起“临时妈妈”;有的申请人年龄较小不配合照相和采集指纹,赵霞就准备好一些糖果、零食哄孩子,当一回“临时阿姨”;有的申请人由于年龄大,手纹干燥、磨损采不上指纹,赵霞就用买来的护手霜为其细细涂抹,成为老人的“临时女儿”。赵霞以春风化雨般的服务、真挚为民的细腻情感,滋润着每位前来出入境大厅办证群众的心田。2016年10月25日17时,已到下班时间,赵霞和同志们正在整理当天的申请材料,几名群众急匆匆地来到接待大厅,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急切地询问:“现在还可以申请办理证件吗?我们参加了一个旅行团急着办护照。”赵霞见状,一边安抚他们焦虑的情绪,一边迅速查看申请人的身份证件,在确认他们符合办证条件后,立即安排民警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照相、填表、指纹采集等工作,并热情地为老人们端上热腾腾的茶水。1个小时过去了,几位群众的证件受理流程顺利结束。一位老太太拉住赵霞的手,感动地说:“你们这几个闺女是真好啊!都耽误你们下班恁长时间了,一点都不着急,还对俺们恁热情,谢谢你们了。今天我老太婆请客,咱们一起去吃饭。”一番话说得在场的群众都笑了起来。赵霞婉言拒绝了老人的盛情相邀并表示:“为民服务是公安民警职责所在,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在您身边。”

  自2006年任出入境管理股长以来,赵霞深知局党委将职权赋予自己的同时,自己已将守好“国门”前沿的责任扛在了肩上。这一扛就是11年。看似单调的重复与平凡的坚守,无一不折射出赵霞对工作的热爱与担当。2016年10月21日,该县槐树乡居民沈某、孙某,阳丰镇居民王某、刘某等10人分批次到出入境大厅申请办理旅游护照。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赵霞迅速判断出这批人员有出国非法务工之嫌。赵霞不动声色地查看这些人员提交的申请材料,并与他们一个一个地分开谈话。经详细询问得知,这10人在浙江一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建筑和装修,公司欲组织他们出国务工,但因该公司不具备组织人员出国劳务资质,无法出具任何劳务手续,便让他们回来分批次办理旅游护照,以逃避公安机关的审查。赵霞耐心地向他们讲明出国“打黑工”不仅违反了我国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而且个人的权益也得不到有效保护,一旦被当地警方或移民部门发现,将面临刑事拘留、高额罚款、强制遣送出境等处罚。沈某等人见办不成证,便托熟人三番五次地找赵霞说情。赵霞坚持原则,不为所动,并通过对说情人晓以利害的耐心解释,沈某等人打消了念头。2017年以来,赵霞已发现并阻止借旅游或探亲访友名义出国(境)非法务工人员30余人次,全年证件办理“零差错”,群众满意“零投诉”。

  山不言,人言其高;海不言,人言其深。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满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赵霞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行动,认真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用不懈的追求、执着的奋斗,绽放出警营铿锵玫瑰的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