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老太太成社区“名人”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涂善珍和潘永锋。

  “我们辖区有一位热心老太太,自从搬进驻马店林栖园小区后,一直关心小区建设、关爱弱势群体,受到小区居民的尊敬,也多次被社区提名表扬。”昨日上午,驿城区东风街道雪松路东段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位社区“名人”——林栖园小区居民涂善珍。

  初见63岁的涂善珍,记者很难将她和“名人”联系起来,她的个头不高,脚步有点蹒跚,脸上带着平易的笑容,说起话来嗓门也挺大,全没有“名人”惯有的倨傲。

  谈起自己成为社区“名人”一事,涂善珍谦虚地说,她就是一位普通的老太太,只不过为大家做了一些力能所及的事情。

  为小区变美操碎了心

  2015年秋,涂善珍和丈夫潘永锋搬到驿城区东风街道雪松路东段社区林栖园小区居住,成了该小区600多户居民中的一户。从那时起,她将小区当成大家庭。看到小区坑洼不平的道路、四处开辟的菜园、垃圾遍地的墙角,涂善珍心里很不舒服。她想改变这个大家庭的面貌,使其变漂亮。

  要想富先修路。涂善珍明白,要想改变小区面貌,需要先把道路重修一遍。由于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涂善珍便动员丈夫一起为小区道路重修。她和丈夫一遍又一遍地联系相关部门,他们的精神感动了小区居民。去年4月,该小区道路终于重修,涂善珍松了一口气。

  不仅如此,涂善珍还主动担起打扫卫生的责任。她说,虽然小区有清洁员打扫卫生,但只是每天早上清理一遍。新建成的停车场上经常有人遛狗,却没有人收拾垃圾。为保持小区整洁,涂善珍在清洁员下班后,拿着工具在小区转悠,遇见垃圾就及时清理。

  热心的涂善珍关心小区建设,被居民们选举为业主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调解居民纠纷。涂善珍以自己的行动,感动身边每一个人。前段时间,我市普降大雪,小区积雪很厚,涂善珍和众人一起清理积雪,两个胳膊累得抬不起来,手上也磨出了几个水泡。

  林栖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高学成说,他敬佩涂善珍,专门写了一篇名为《克己奉公 无私奉献》的文章赞扬她,并将文稿交到驿城区东风街道雪松路东段社区,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帮忙联系记者予以报道。

  “他们夫妻俩都很热心,曾多次受到社区表扬。他们家也被评为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等。”高学成说。

  把邻居当成亲人

  自从搬入林栖园后,涂善珍不仅将小区当成一个大家庭,也把小区居民当成亲人。她关注小区的贫困户,经常带着礼品到他们家里,嘘寒问暖。得知小区有些居民从农村过来的,孩子上学遇到一些问题,她便跟着家长到处奔波,直到孩子入学为止。

  小区有一户人家,老人80多岁了,儿子在市区打零工。儿子和儿媳离婚后,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子。涂善珍得知后,经常去看望老人,夏天送西瓜、矿泉水,冬天送暖手宝等。昨日上午,涂善珍在小区门口超市又碰见了对方,给老人买了苹果、橘子等水果。

  而另外一户居民,一家三口在小区租房居住,丈夫有残疾,妻子不会说话,儿子刚满18岁。涂善珍得知情况后,经常去看望,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前段时间下雪后,涂善珍又在丈夫的陪伴下,到他家看望,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忙等。

  “我和丈夫都是苦命人,一路走来很艰难,也遇见很多好心人帮忙,所以我们愿意帮助别人。”涂善珍说,在子女教育上,她也经常告诫他们,一定要做孝顺、有爱、正直、正派的人。因此,4个孩子都非常棒,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得很出色,对父母孝顺、对孩子有爱心。

  对于妻子所做的一切,潘永锋都非常支持,并全心照料她多病的身体。采访结束时,记者提议给他们拍张合影。潘永锋拉着妻子的手坐在沙发上,后面墙上贴满了子女和孙子、孙女们的照片。冬日的阳光透过纱窗照射进来,让整个屋子充满了暖意,他们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