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曾献娥:我放不下学生们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曾献娥正给学生讲题。

  1月18日,记者到确山县任店镇任店中心小学采访,刚进校门,便碰到几个刚下课的孩子。他们看记者手里拿着着相机,便说:“记者阿姨,你是来采访的吗?如果是,请报道一下我们的曾老师!”

  记者在教学楼二楼走廊上看到了正给学生讲题的曾献娥老师。冬日的阳光照在曾老师和孩子们的脸上,一切都显得那样温馨。“你看看,你这个小马虎蛋,这道题是不是不应该这样做?”“你过来,这句话是不是病句?”曾老师一边批改作业一边给孩子们校正着错题。

  上课铃响后,曾献娥老师步履蹒跚地走上讲台,身子倾斜靠在桌子上给孩子们上课。因严重的膝盖肿胀和滑膜积水,曾献娥老师的腿几乎无法站立。

  心系学生

  曾献娥是任店镇中心小学四(1)班班主任,1月2日,她因严重的滑囊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到确山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因牵挂学生们,8天后,曾老师让丈夫把她从医院送到了学校,并把办公桌搬到教室前的走廊上。

  任店镇中心学校校长蒋国军告诉记者,曾老师从教30年了。她每天都早早地来到教室,放学后,站在教室门口,目送每一个孩子离开。

  “你生病了,可以坐着给孩子们讲课呀。”记者对曾老师说。“不行!虽然医生说我现在只能坐着,但是站着讲课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老师干的是良心活,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曾老师说,“我住院期间放不下这些孩子们。郑小亚、李凯等用他们积攒的零花钱买了糖果去看我……我看了他们带的成绩单,还好,孩子们的成绩没有下降。今年5月我就要退休了。我很珍惜现在的分分秒秒,一刻也不想离开孩子们。”

  爱岗敬业

  在同事眼中,曾老师是德才兼备的好同事。曾老师的同事沈奇告诉记者:“两年前我休完产假,因为家在确山县城,曾老师总替我上课,毫无怨言。”

  学校新分配来的老师余乐乐,一开始讲课时总紧张,曾老师就坐在教室里,用眼神给她安慰和鼓励。同事们都说曾老师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她把教育事业当成人生的不懈追求。

  在领导心中,曾老师是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好老师。曾老师班里的学生高启胜发高烧咳嗽不止,一直联系不上他的家长,曾老师就带他去医院看病。韩芸轩因患紫癜没来上课,曾老师就到她家里辅导。

  长年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压迫到右腿,她走路一瘸一拐。即便这样,她也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她总是下班以后去治病,趁着夜色去扎针,每天来上课都是由亲人接送。她任劳任怨,默默工作,不计报酬。她教的班级成绩一直在全县领先。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