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带瘫痪丈夫打扫卫生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张新花(左)带着丈夫彭金钟去上班。

  1月22日,正阳县王勿桥乡王勿桥村63岁的张新花凌晨3时就起床了。她为瘫痪的丈夫彭金钟洗脸穿衣,然后等同事过来一起把丈夫架到三轮车上,随后带着丈夫到该乡的大街上打扫卫生。

  连遭厄运

  张新花说,彭金钟10多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她嫁到彭家时,家里还欠了一大堆债务。所好的是,他们夫妻恩爱,从没红过脸,她也从没嫌弃过这个家,丈夫也非常能干。他们有两个儿子,也非常孝顺听话,虽然日子苦点儿,但一家人很和睦。没想到,18年前她被发现得了脑瘤。丈夫为她借钱看病,到做手术时,实在借不到钱,丈夫就贷了2万元钱为她做了手术。术后她恢复得不错。

  “没想到债务还没还清,彭金钟就病倒了。”张新花无奈地说,为了还债,10年前,她和丈夫经人介绍来到济源卖菜,第一年没赚到钱,第二年赚了5000元钱。没想到,2009年,身强力壮的丈夫突然病倒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张新花就带着丈夫回到家乡。

  不离不弃照顾丈夫

  2012年底,彭金钟的病情不断加重,帕金森症、脑梗塞、冠心病、颈椎病、脑萎缩等老年慢性病接踵而至。彭金钟不但完全无法独立行走,也不能与人正常交流,大小便全靠张新花照料,吃饭需要喂,张新花寸步不离地照顾丈夫。

  每天,除了照顾丈夫的日常生活起居,张新花还要为其寻医买药。张新花带丈夫到医院治疗,但效果不明显。张新花不得不把丈夫背回家,每天靠药物维持着。但生活还要继续,张新花走一步就带一步,无论下地干活还是走亲戚都会把丈夫带在身边。

  “不带他,我就不放心。”张新花说,不在身边,他就会尿床,如果被子蒙住头,丈夫的手又动不了,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如今在张新花的悉心照料下,彭金钟度过了66岁生日。

  拼命打工养家

  2012年,乡里得知张新花家的情况后,就把张新花安排到街上打扫卫生。她每天凌晨3时起床到街上扫地。丈夫长年吃药,儿子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家里欠人家的债要还。“再苦再累,我也要还债,也要养家。”张新花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

  王勿桥街上有个旅馆老板听说她的遭遇后,让她每天到旅馆铺床叠被,一天给20元钱。村里为了照顾她,也给她安排了保洁岗位。“乡里每月发700元工资,村里每月发500元工资。”张新花说,她天天盼着发工资后补贴家用。

  “20多年来,我和老伴没添过一件新衣服,连鞋都是捡来的。”张新花说,2017年底,她终于还完了外债。虽然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她也年纪大了,但街还是要扫,活还是要干,还有比她更困难的人。

  “自己也要努力,总不能光靠政府救济。”记者采访结束时,张新花这样说。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