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 捡到巨款不动心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月21日,遂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中队长徐飞在路边捡到5万元现金没动贪念,而是在原地等待,把钱如数归还给失主,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现金酬谢。

  “真是太感谢徐队长了,如果这笔买房钱丢了,俺真不知道咋给家里人交待。”1月22日下午,失主郑军亚专程赶到遂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向不知情的该所领导讲述了事情经过,并将一面写有“当代雷锋,拾金不昧”的锦旗交到徐飞手中。

  5万元巨款如数归还失主

  1月21日,星期日。当天下午,打算回和兴镇老家看母亲的徐飞驾车走到遂平县公安局车管所附近,发现路边有一个黑色袋子,便停下车捡了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5沓百元现金。

  面对从天而降的巨款,徐飞首先想到的是失主丢失这么多钱后的焦急心情,他毅然决定把车停在路边等待失主回来,希望尽快把钱还给失主。大约五分钟后,失主郑军亚焦急返回寻找丢失的钱款,徐飞看见郑军亚焦急的样子,便上前问他丢了什么,郑军亚紧张地说他的钱袋子弄丢了。经过验证钱款数额,确认无误后,徐飞将其归还给失主。巨款失而复得,郑军亚难掩感激之情,当即拿出2000元现金表示酬谢,被徐飞婉言谢绝:“5万元我都没要,还会在乎你这2000元?”随后,在郑军亚问好心人姓甚名谁时,徐飞没有回答,只是微笑着说:“我叫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保管好你的钱。”说完开车就离开了。

  失主微信朋友圈里寻找好心人

  好心人突然间离开,情急之下的郑军亚只好随手拿手机拍了徐飞的车和车牌号,并把照片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寻找这位车主。

  照片发出去不久,便有一个女同志给郑军亚打电话称认识这辆车,说车主是她的邻居徐飞,在遂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上班,并把徐飞的手机号发给了郑军亚。心里过意不去的郑军亚要当面感谢徐飞,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经采访得知,郑军亚是西平县焦庄乡管庄村人,在遂平县一家商砼站工作,为了在遂平县有个住处方便工作,前不久,他通过申请买了一套廉租房。21日下午,他带着东拼西凑的5万元现金来到遂平县公安局车管所找朋友陪他交房款,由于当时在路边蹲着等人时接了一个电话,起身时随手把装有5万元现金的袋子落在路边。“我当时发现这么多钱丢了,大脑里顿时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郑军亚告诉记者,“多亏遇见徐队长这样的好心人,这才挽回了我的损失。”

  拾金不昧获同事称赞

  1月22日下午,看见有人拿着一面锦旗来到遂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该所的很多工作人员都走出办公室探个究竟。“所领导让我通知值过夜班正在家休息的徐飞到单位来一趟时,我才知道徐队长拾金不昧的事。”该所办公室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将巨款归还失主后,徐飞像什么事儿都没发生过一样,在单位里,同样只字未提。直到失主郑军亚到单位感谢,他拾金不昧的善举才被所领导和同事知晓。

  “多亏了这位拾金不昧的好心人,不然的话,不但俺的买房款没了着落,而且给家里人也不好交待。”失主郑军亚握着徐飞的手激动地对其领导说。

  提起这件事儿,遂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兼执法所所长李文建深有感触地说:“这件事发生在徐飞身上我不感到意外,因为我太了解他了,徐飞在工作中总是任劳任怨,每一次有急难险重任务,都是冲在第一线,生活中也是乐于助人,思想信念非常坚定,多次受到所里的表彰,去年还在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面对失主的感谢和所领导的表扬,武警特种兵出身的徐飞说:“作为一名交通系统的执法人员,这点小事不值一提,所里的其他人遇到这样的事我相信他们也会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