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春 义务理发20余年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职工王玉春。从1996年至今,王玉春免费为市民理发近万人次,身边的同事几乎都是他的服务对象。他还在网上发布自己的信息,免费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理发。

  为帮战友理发学手艺

  “为大家做些事情,我心里舒服。”王玉春说,每次为别人免费理发,他心里就感觉很踏实。

  说起学习理发的初衷,王玉春说,缘于一次巧合。那时他在部队当兵,部队要求所有人留短发,但是部队的理发师太少,战友们就互相理发。因为技术不佳,头发理得一个比一个难看。王玉春就萌生了学习剪发技术为战友们理发的想法。

  每天训练结束后,别人都休息了,他就练习理发技术,并主动为战友们剪头发。慢慢地,很多战友都来找王玉春理发。王玉春说,为战友理发后,看着战友精神的模样,他很有成就感。这一理,就是很多年。

  坚守工作不忘初心

  2003年,王玉春转业到驿城区运管所工作。不久,他到新成立的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工作,并一直在执法一线。

  “玉春是一个敬业耿直的人,身上有股韧劲儿。”王玉春的队长杨冬说,王玉春是山东人,性格豪爽耿直,工作认真负责。

  工作之余,王玉春主动为单位的同事免费理发,从2005年至今没有间断过。不仅男同事找王玉春理发,很多女同事也会找王玉春剪发。

  说起理发,同事李思含感动的不是王玉春帮自己剪发,而是他曾经专门跑到她家帮病重的父亲理发。李思含说:“2015年,我的父亲病重。从医院回到家中的时候,父亲的头发已经很长。父亲一生注重形象,患病之后就一直没有剪过头发。有一天他对我说想剪头发,我联系了几家理发店,但都被拒绝。我就想到了同事王玉春。”

  “我把自己的烦恼告诉了王玉春。下班之后,他就带着工具来到我家。”李思含说,“王玉春为我父亲理发时,不时宽慰他,让他安心养病。然而,理发之后不到20天,我父亲就过世了。我很感激王玉春,因为他满足了父亲生前的愿望。”

  为更多陌生人送去温暖

  杨冬不仅是王玉春的好友,还是他的“好助手”。杨冬看到王玉春总是免费为身边的人理发,就问王玉春愿不愿意帮助陌生人。王玉春一口应允。杨冬就把王玉春的电话和免费理发的信息发到了网上。

  “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驻马店肿瘤医院一个病号打来的。”王玉春说,“我骑了一个小时的电动车来到医院,为一名10多岁的男孩理发。当时男孩躺在病床上,坐起来都很难。我费了很大劲儿才帮男孩理完发。理发之后,小孩的父亲硬塞给我50元钱,被我拒绝。我对孩子的父亲说,我是义务为大家服务的。”

  听了王玉春的话,孩子的父亲拉着王玉春的手说,孩子生病他都快绝望了。但从王玉春身上,他看到了人性的善良,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多年来,王玉春帮助过很多人,有的是生病了不能到理发店理发的,有的是家庭条件差的,王玉春从不拒绝。

  “这些都是点滴小事,我愿意一辈子干下去。”王玉春说,只要自己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做下去,为身边的人和需要帮助的人服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