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英雄后代自居 雷保森的后人很平凡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岳父生前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个好人,踏实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昨日,市民余向洋提起岳父雷保森时眼圈都红了,“他的这番话成为我家的家训,指引着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20年前,雷保森夫妻俩与孙辈们合影

  英雄的经历很传奇

  英雄雷保森的故事是一段传奇:1951年3月,雷保森所在的部队参加了朝鲜七峰山战斗,雷保森担任爆破班班长。当年3月27日下午2时左右,敌人从西南方开来12辆坦克,雷保森带领全班战士英勇战斗,击毁美军11辆坦克和1辆吉普车,全班无一人伤亡,创造了我军战斗史上用步兵武器击毁敌坦克的光辉战例。

  雷保森,河南省上蔡县人,1923年出生,2009年3月9日病逝。他是闻名全国的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出生入死,身受11处伤,曾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特等功一次。

  “我父亲常说,他是一个逃荒要饭的穷孩子,是共产党救了他,并给了他一切。在战场上,他只是尽了一个普通士兵应尽的责任,党和国家却给了他很高的荣誉。”雷保森的小女儿雷红梅告诉记者,她父亲伤残不丧志。为了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他从部队离休后经常深入部队、学校作报告。

雷保森生前获得的奖章。

  英雄的后人很平凡

  雷保森生前居住的那座老房子位于上蔡县蔡都镇。

  雷保森被葬在上蔡县英雄广场,每到清明节就会有各界人士到他的墓前敬献鲜花寄托哀思。上蔡县各界每年清明节会在英雄广场举行各种祭奠活动,向长眠在此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雷保森一生从不以英雄自居,他教育子女要低调行事。雷红梅姊妹7个,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他们家有三个姊妹的爱人当过兵。”余向洋告诉记者,岳父生前经常和他谈心,“我非常尊重他。有一年岳父在我们家住了半年,我每天下班后都会和他谈心交流,他每次都嘱咐我好好工作。”

  “我和妻子雷红梅1991年结婚,2004年我转业后在市区做了一名警察,而妻子在上蔡县工作。两地分居,确实不是个办法。有人就劝我和红梅找找岳父,让他想办法把红梅调到市区。”余向洋说,他和妻子内心斗争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这个想法。至今,他们夫妻俩仍在两地工作,不过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从不以英雄的后人自居。

  英雄在后人的心中常在

  “每年清明节前,我们的亲人都会回家乡祭奠父亲。”余向洋说,他们这一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同时也教育下一代不要辜负英雄后人这个比金子还贵的荣誉,不能给英雄抹黑。

  去年,余向洋的儿子余雷鸣骑行到西藏。在进藏途中救助了一个在车祸中受伤的司机。这一消息经过微信朋友圈传播后,外地人纷纷点赞河南小伙好样的。

  其实,余雷鸣也是一个曾在部队服役了5年的老兵,目前在市区一家单位工作。工作之余他非常热心公益,经常在骑行中做公益。

  “我身上流着英雄的血液。做这些事是举手之劳,从未想过因此而出名。这是姥爷传给我们的良好家风。我如今有了儿子,等他长大了我也要告诉他,我们是英雄的后人,要继续传承这一家风。”余雷鸣对记者说,今年清明节,他会带着儿子给姥爷扫墓,告诉他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也十分想念他。

  “岳父生前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个好人,踏实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昨日,市民余向洋提起岳父雷保森时眼圈都红了,“他的这番话成为我家的家训,指引着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