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春蕾:精益求精在岗位十五年零失误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翟春蕾,女,汉族,本科学历,1981年10月出生,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主任、道德讲堂宣讲员、天中义工联合会注册义工、义工联合会艺术团主持人。

  翟春蕾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的生活磨炼和工作经历使她养成了自强不息、勇挑重担、战胜挫折的精神,并用一颗真诚而善良的心奉献社会。她善于学习、虚心请教、刻苦钻研,从事办公室工作十余年来,在单位领导的精心培育和同事们的支持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连续四年被省交通厅质监站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十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工作者,连续四年被天中义工联合会评为星级义工,先后荣获驻马店文明市民标兵、“驻马店好人”等称号。

  十五年工作零失误

  千余份文件无差错

  每天早上7时30分,翟春蕾准时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烧开水……迎接新一天的工作。从2002年进入市交通质监站,她就主动承担起办公室清洁工作,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到成熟稳重的办公室主任,一干就是15年。

  作为办公室负责人,每年初,她认真研究办公室职责,围绕工作任务,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年末,将每个人的成绩,妙笔生花地形成文字上报留档。常常加班到深夜,曾经因加班天黑看不清楼梯而滑倒摔伤腰椎,她十多年来从未请过一天假,法定节假日也很少休息。

  从每年单位举行的培训到全市交通质监工作会议等大大小小的会务,从讲话稿撰写、会场布置、用品工具直至最后写出简报上报,翟春蕾全部准备齐全,在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做的工作和第二天的计划。2014年,单位的道德讲堂装修,要搬迁档案室并布置LED屏、背景墙、投影、音响、会议桌椅等,怕有噪声影响大家工作,翟春蕾就在周末进行改造,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整整两个周末她都没有休息,最终使第一期道德讲堂如期开讲。作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她在办公室工作中精益求精,上传下达一丝不苟,文字材料妙语连珠,传达信息扎实可靠,接人待客热情周到,赢得了全站干部职工的认可与好评。她刻苦钻研机关管理,大胆提出了“招募工作法”,对涉及业务工作之外的创文、社会活动、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外出宣传、新闻报道等活动,在单位内部实行招募参与方式,并获得领导的认可与采纳。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效果显著,不但提高了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提升了单位的管理水平,此法被多家单位学习并采纳。她勤奋努力、十几年如一日,实现了十五年工作零失误、千余份文件无差错的记录。

  身兼数职当好宣讲员

  深入基层传播正能量

  2014年,按照市文明办相关要求,每个省级文明单位都要建立一个道德讲堂。当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翟春蕾时,对道德讲堂还一无所知的她,毅然挑起这个重担。通过向专家学习请教、上网查阅资料,反复推演,她整理出具有自己特色的道德讲堂、文稿、流程和影像资料,经过试讲,受到大家一致好评。直至今天,她不但承担单位的道德讲堂,还义务深入各个社区、单位、学校、团体开展道德讲堂。

  2016年11月22日下午,翟春蕾食物中毒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急救。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同事依然记忆犹新。在医院输液的翟春蕾,输到第二瓶时坚决要拔针,医生不同意,她说明天要给共青团市委和翟庄社区做一期道德讲堂,但还有一部分PPT没有做好,再输液就耽误做道德讲堂了。在她的坚持下,医生让单位领导在医嘱单上签字担保后才无奈地拔掉了针头。那一夜,翟春蕾忍着身体的不适在办公室整理了一夜的资料,而那期主题为“国魂”的道德讲堂第二天如期开讲,赢得了在场观众一致好评。

  一次,翟春蕾应邀主持驿城区民生社区“孝老爱亲”道德讲堂。在谈感悟环节,大家纷纷举手发言,一位居民羞愧地说:“听了道德讲堂,让我想起刚才出门时给婆婆甩了门,我一会儿回家就给婆婆道歉。”还有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哽咽着说:“我婆婆帮我带孩子,晚上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我得感谢我的婆婆。” 现场不少人都在默默擦泪,社区支部书记走到台前,堂堂七尺男儿也感动地流着泪说:“相信通过这期道德讲堂,我们会更加感恩生活,感恩亲人,感恩点点滴滴。”

  翟春蕾身兼数职,既是道德讲堂的主持人、撰稿人、PPT制作人,又是录制短片的剪辑人。四年来,在单位举办道德讲堂16期、文化讲堂6期,为社区、学校、医院和其他单位主持、举办道德讲堂30余场次。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义务主持、宣传全市创文活动10余场次,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言行成为道德活动的引领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实践者、公益讲堂的先行官。

  资助5名残疾儿童

  主持募捐义演活动22场次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翟春蕾热心慈善,奉献爱心。2012年初,她加入了天中义工联合会。6年来,她去过最多的地方是市儿童福利院,有一个一直让她牵挂的孩子——党包包,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全并伴有多种并发症,今年已经24岁了,但个头还不足一米。党包包虽然左眼失明、右眼视物不足一米,但最喜爱画画。每次翟春蕾他们到福利院,党包包都高兴地拿出自己的新作给大家看,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办一场画展。翟春蕾在得知党包包的心愿后,在义工的帮助下,为党包包在市置地公园举办了一场属于她自己的画展。

  市儿童福利院还有一个叫党育的残疾人也让翟春蕾念念不忘。2014年,翟春蕾在市儿童福利院认识了党育,此后,每次去都帮他收拾房间、洗脸、梳头、洗衣服,时间长了,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党育一见到翟春蕾都高兴得咧着嘴笑,每次分别的时候,他都依依不舍地挥手相送。在翟春蕾的感染下,身残志坚的党育靠自己捡破烂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做点小买卖,用赚的钱买了一台电视机捐给了需要的人,实现了爱的传递。

  翟春蕾每次去福利院,心情都很沉重,那里的孩子太需要温暖的怀抱。有一次,一个孩子在她怀里睡着了,还用一根小小的手指搭着她的脖子,脸埋在她的胸前。看着孩子酣睡的模样,母爱的本能使她更加舍不得放下孩子。每到换季,她都给孩子们置办好生活必需品。冬季,买好小被子;夏季,准备好灭蚊用品等。

  连续六年,翟春蕾用自己的微薄收入资助5名残疾儿童,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给他们送温暖。

  在去福利院、敬老院、帮助盲人朋友排忧解难的同时,翟春蕾还参加天中义工联合会的艺术团。任何一台义演募捐,从编排流程、写主持词、节目串词到最后的台词背诵、上台前的化妆和主持服装,她都亲力亲为。六年来,翟春蕾共主持募捐义演活动22场次,救助了腹大如鼓的肝病患者、电击伤者、烫伤患者和白血病、癌症患者等,为特困、大病人士筹集善款数十万元,为贫困山区募捐棉衣棉被上千件,参加公益宣传、义演义卖等活动近40场次,弘扬了正能量,使更多的受助人树立了生活信心。

  由于翟春蕾成绩突出,被市交通运输局推荐为2016年“驻马店好人”,并光荣入选。在接到颁奖通知后,翟春蕾很开心,但想起颁奖那天正好被安排去市委党校主持全市志愿者骨干培训大会时,犹豫不决。领导让她把主持活动推掉去领奖,她想了想跟领导说:“我的确很想去参加颁奖,因为我从没有得过这么高的荣誉,可是没有这一次次的义务主持,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荣誉,所以我选择去主持。”最终,同事帮翟春蕾领回了荣誉证书和绶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成绩面前,翟春蕾没有停止前进。翟春蕾常说:“工作使我感到快乐、感到殷实,无论多久,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