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涂合的苦涩与甜蜜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2018年第一季度“驻马店好人”名单发布,确山县李新店镇洛庙村邵庄人涂合荣登“驻马店好人榜”。得到这个消息,乡亲们奔走相告。

  “快40年了,涂合侍候妻子、拉扯儿女,受了不少罪、吃了不少苦,可他没有怨言,整天乐呵呵的,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汉说。“其实,在俺心里,涂合早就上‘好人榜’了!”一个年轻媳妇接过话茬说。

  厄运突然降临

  涂合是确山县李新店镇洛庙村农民,今年69岁。少年时代虽然生活贫困,但有父母疼爱,他过得无忧无虑。1974年,涂合与小他4岁的邻村姑娘徐泠结为夫妻。徐泠模样周正,性格温柔开朗。涂合娶得徐泠,令村里同龄小伙羡慕不已。婚后第二年,女儿出生,给家中带来无尽的欢乐。那个时候,涂合和徐泠夫唱妇随、恩恩爱爱。夫妻俩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两人原以为就这样快快乐乐地携手相伴一生,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79年,徐泠在生下第二个孩子时突患重病,全身瘫痪,卧床不起。涂合由此开始了既当爹又当娘的漫长艰辛生活。

  微笑面对苦难

  妻子出事时女儿才两岁,儿子尚在襁褓之中。涂合一边尽力照顾妻子,一边辛勤拉扯孩子,还要起早贪黑地种地谋生。农忙时天不亮他就起床,做好饭给妻儿留在锅里,自己随便吃两口,就赶到地里干活。其间,他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跑回家侍候妻子大小便,然后下地继续干活,经常忙到深夜。

  最让人揪心的是两个年幼的孩子。那时收种庄稼全靠人工,赶上割麦收秋,涂合都是安顿好妻子后,把两个孩子放在地头,自己在地里干活。孩子们一会儿尿了拉了,一会儿渴了饿了,不停喊着“爸爸”。这时,涂合感到无比难过:“人家的孩子有人疼,我家的孩子没人管。孩子生在我们家,真是太可怜了。”

  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得涂合白发早生。有时实在苦得受不了,他就躲在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然后擦干眼泪,继续操劳。对丈夫的辛勤付出,徐泠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她哭着说:“让我死吧!我死了,你就会轻松些!”每当此时,涂合就紧紧抱住她耐心劝慰:“你死了,我为谁受累?你死了,谁为儿女做娘?”就这样,近40年来,涂合把妻子服侍得清清爽爽,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

  放眼都是好日子

  近40年来,涂合吃尽了苦、受尽了累,但也时时享受着温暖和关爱。淳朴的乡亲一直给予这个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下雨天帮他接送孩子,农忙时帮他收庄稼……有一年麦收大忙季节,天上电闪雷鸣,徐泠突然发病。一边是要送妻子到医院,一边是麦子要抢收,涂合一筹莫展、欲哭无泪。这时,乡亲们来了,帮他把妻子送到医院。他从医院赶回来,发现地里的麦子已经收完。站在麦田里,望着收割后的麦茬,从没有向生活低过头的刚强汉子不禁热泪横流……

  如今,涂合家的日子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有了很大转变:政府免费为涂泠送来一辆轮椅,两个孙子上学都有补助。涂合还得到了无息贷款和公益岗位。如今,涂合觉得,放眼都是好日子。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