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好书记俺不愿让他走”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份联名信,93个鲜红的手印,日前,确山县新安店镇三山村村民真诚挽留驻村第一书记温新杰的申请格外引人关注。

  当天,确山县畜牧局楼下来了一群人,有的拿着锦旗,有的拿着材料。他们是确山县新安店镇三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听说县委要派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来,他们怕原来的书记走了再也不回自己的村子,便借着送锦旗的机会,送来全村93名村民按了红手印的联名信。

  局长感动了,他反复向群众代表解释,替换第一书记是县委的重大决策,不能感情用事。“看来局长的官还是有点儿小,当不了家,咱找县领导去!”一村干部激动地说。于是,一份93名群众按着血红手印、代表全村1730名村民的联名信又送到了县委组织部部长那里。

  局长感动了,组织部部长感动了,经确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温新杰同志继续留任第二批驻三山村第一书记。温新杰留任的消息像长了翅膀,飞进了小山村,村干部笑了,全村1730名村民笑了。

  摸实底 统领全局厘思路

  2015年9月,温新杰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新安店镇三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任职后,紧紧围绕农村工作大局,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精准扶贫为要义,以促进群众增收为核心,围绕帮扶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为三山村的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温新杰通过进村入户、倾心调查走访,深入、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到三山村经济底子薄,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等情况。为了摸清该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他的足迹踏遍全村13个村民组,一边深入细致调研,一边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梳理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存在的问题。结合全村实际,温新杰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及日程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

  他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数条意见和建议全部落实到人,整改到位。他帮助推动村级网格化管理,为村里申请了包括电脑、空调在内的配套办公设备,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温新杰担任三山村第一书记以来,深入农村调研,努力学习农业知识,迅速进入帮扶角色,设身处地为三山村发展着想,积极找资金、要项目,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出主意、想办法,以自己真心、真情、实干、苦干得到了三山村干部群众和新安店镇党委、镇政府的认可。

  出实招 教育为本先扶智

  村民的挽留是真诚的,也是发自内心的,温新杰驻村以来所办的好事和实事,一桩桩,一件件,大家都如数家珍。

  过去,新安店镇三山村的学校两边是泥泞不堪的土路,一到下雨天,村民出行不便。2016年,温新杰联系县水利局,为村里申请到1.68公里的道路移民项目,彻底解决了大家出行不方便的问题。

  了解到三山村的幼儿园、小学办学条件差,他协调教育部门投资86万元,新建了幼儿园和综合教学楼。

  得知村里的贫困孩子缺衣少穿,温新杰联系南京爱心人士在2017年12月为三山小学困难学生捐赠了大批爱心衣物。

  据统计,驻村以来,温新杰落实教育扶持34户共计5.86万元,其中高中3个9000元,初中12个1.56万元,小学15个1.8万元,学前班1个1000元,大学3个1.5万元,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办实事 办到村民心坎上

  三山村的集中饮水工程水量不足,温新杰便协调县水利局重新为村里钻探出300余米深的水井。

  为整治人居环境,温新杰协助县畜牧局领导组织帮扶队员积极投入三山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对三山村13个村民组进行整治。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三山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他还结合自己的畜牧兽医特长,在三山村举办了四期精准扶贫畜牧技能培训班,共计200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向贫困养殖户免费发放了价值1万余元的畜禽疫苗、消毒药等。

  为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让他们依靠自身勤劳致富,积极申请项目,温新杰联合确山县天晟养殖专业合作社,在2016年11月为全村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426只科技扶贫羊。

  此外,温新杰联系河南荣盛农牧科技集团,为三山村贫困大学生和33户贫困群众发放了1万余元现金和大量慰问物资。

  一项项惠民实事的落实,真正把党的政策送到了农村,也为村民带来了温暖。

  动实情 雪中送炭暖民心

  平时的驻村工作中,温新杰还特别关注困难家庭的致贫原因,因人制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三山村村民陈春霞20多年前外出打工,坐车时因车祸造成下肢瘫痪,和父母相依为命。发现陈春霞思想活跃,易接受新生事物,温新杰就帮助她利用手机开了一个小网店,又在家里开了一个小卖部,这种自食其力赚钱的方式,让陈春霞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贫困户杨新更,儿子去世,媳妇改嫁,老两口带着孙子、孙女艰难度日。了解到患有肝硬化的杨新更仅靠教育资助,无法为两个上学的孩子准备充足的生活费后,温新杰联系香港慈善总会,每年为两个孩子捐助1200元,解决了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

  贫困户徐士仁意外从房顶跌落,摔成重伤。温新杰和帮扶队员一起,通过微信“轻松筹”爱心捐助平台为他进行网上捐助,联合县畜牧局工作人员现场捐助,共为他筹集善款3900元。

  温新杰驻村以来,千方百计协调各方资源,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领头雁的表率带动作用,和贫困户结下了深厚感情。村民说,温新杰帮扶村民的这些小故事,宛如一首饱含深情的山村小调,只要唱起,就能令人感动。

  “在村里干了两年多,对三山村的干部群众非常有感情,也希望能够在今后继续为村里多做贡献。”第一书记温新杰看到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如此信任他,动情地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为村里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绝不辜负三山村1730名父老乡亲的厚爱。”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