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明霞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苗明霞,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庄人。2000年结婚,有一对双胞胎儿女。在孩子7岁时,丈夫突患重病撒手人寰,撇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年近70岁的婆婆、8万多元的外债。

  面对窘况,苗明霞选择留下,用她瘦弱的双肩扛下了这个负债累累、支离破碎的家,用行动和坚守诠释着人间大爱……

  为爱,她远走他乡学技术

  出生于1978年的苗明霞,2000年与老君庙镇大肖村池庄的郭建伟结婚。婚后第二年,一双活泼可爱的龙凤胎儿女出生。

  丈夫在汝南县造纸厂工作,苗明霞和婆婆在家照顾两个孩子。随着孩子们长大,吃、穿、上学的费用逐渐增加。为了补贴家用,苗明霞外出打工。

  苗明霞从小就喜欢服装设计,到上海后,她打听到一家私人短期服装培训班,学员培训后可以免费安排进服装厂。“我花了仅有的200元钱,报了名。”苗明霞激动地说,“我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服装设计和加工技术。”

  培训结束后,她被安排到一家服装厂上班,有了份稳定的工作。苗明霞说,进厂后,她拼命地工作,每月发工资,她都第一时间寄回家;业余时间,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她的好学和努力,进厂第三年,她被提拔为生产线组长,生活有了好转。

  为爱,她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天有不测风云。苗明霞说,2007年的一天,身体一向健康的郭建伟突然打来电话,说他一直咳嗽,吃药打针也不见效,让她回来陪他检查一下。

  “我急匆匆地回到家,陪丈夫到市内医院检查,结果是肺癌。当时,我真的绝望了,不想活了。”苗明霞含着泪说,当听到确诊结果胃癌晚期时,她的头一下子懵了,感觉天都要塌了,眼泪止不住哗哗直流。

  最后,她选择了坚强,选择了面对,擦干眼泪,咬紧牙关,挺起脊梁,走进了病房,并轻声安慰丈夫:“没事儿,只是肺炎,我们配合医生治病,很快就会好的。”

  苗明霞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她淳朴的乡亲。丈夫治病期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乡亲们慷慨解囊,有的乡亲把家里仅有的200元钱都借给了她。

  人间的温情却无法阻止病魔的侵蚀。2009年,治疗了3年的丈夫还是撒手人寰,离他们而去。留给苗明霞的是8万多元的债务、两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婆婆。

  丈夫走后,苗明霞把婆婆托付给孩子的姑姑照顾,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回到当初打工的上海服装厂。把孩子安顿好后,她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了能挣到更多的钱,早日把债还完,她除了在服装厂上班外,还做了两份兼职:早上给一个餐馆卖早点,晚上去旁边的饭店做2小时的洗碗工。

  为爱,她选择回乡创业

  2011年春节期间,当苗明霞了解到村里好多妇女都想出去打工挣钱,但因家中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无法走出去时,她毅然放弃上海稳定的工作,返回家乡自主创业,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开办了汝南县东宇制衣厂。

  几年来,在苗明霞的努力和拼搏下,制衣厂的订单越来越多,效益也越来越好,年营业额由原来的几万元到现在的100多万元,工人由原来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

  苗明霞说,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同时感谢县、镇政府和好心人在她身处困境时提供的帮助,2017年,她开办了服装加工培训班,免费培训贫困人员,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自谋职业,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挣钱,从根本上脱贫。

  回想自己的艰辛创业路,苗明霞充满了感动:“是党的好政策成全了我,让我利用自己打工时学来的技术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也带动了周边赋闲在家的姐妹们共同走上了服装加工之路,实现了就业脱贫梦想。为此, 我也收获了不少荣誉。”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