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明传递爱的“火种”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3年前,踏入大学校门的他因家境贫困,得到来自同学、老师和社会人士的帮助,从此在他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如今,他用自己的工资设立助学金,让学子不再为贫困而忧心。他就是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张光明。

  缘起曾受雪中送炭

  现年42岁的张光明老家在遂平县嵖岈山镇。

  1995年,19岁的张光明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但就在那一年,他的父亲在讲台上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这个幸福的家庭瞬间失去了支柱。

  为了维持学业,张光明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曾经一段时间,他在学校附近的天桥上摆地摊卖些小日用品,摊位的旁边放着自己的学生证。时间长了,附近的人渐渐熟识了他。“很多人不管有用没用,都专门来买些东西,有的买后下了天桥随手就丢掉了。”张光明说,那个时候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悄悄寄钱给他。他心里明白,这些好心人是在不伤他自尊的情况下帮助他。这让他非常感动。

  感恩传递爱的“火种”

  1999年,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院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张光明成功应聘到驻马店供电公司。

  “有了稳定的收入,自己有能力了,我也要帮帮别人。”张光明说。

  2003年,张光明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着手实施。他把资助对象选定为贫困学子,通过网络、报纸等渠道寻找资助对象,确定后再通过邮局寄钱过去。几年间他先后资助了四川、贵州、西藏、新疆等地的多名学子。

  但由于缺乏经验,资助过程中他遭遇过骗局,一度心灰意冷。爱人劝慰他:“这钱咱就没打算要回,再说了,是咱自己经验不足被骗,孩子是无辜的,想做这件事咱就去做,别考虑太多。”爱人的一席话打开了他的心结,他决定把“自己想做的事”继续做下去。

  坚守15年不忘初心

  “今后我一定认真学习,不辜负光明叔叔和老师对我的期望和教诲,学到一技之长,更好地回报母校、回报社会。”2018年4月27日,在驻马店技师学院“光明助学金”启动暨发放仪式上,学生霍霖接到资助款后说。

  2008年以来,张光明一直在通过“春苗助学网”(公益助学网站)寻找和资助全国各地的困难学生,但在他看来,资助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2017年,经过多方联系和考察,张光明把资助的首个本地院校确定为农村学子较多的驻马店技师学院,设立“光明助学金”。

  15年来,张光明坚持资助学子,累计捐助资金数十万元,资助学子四五十名,但社会上鲜有关于他的宣传报道,甚至周围的人都毫不知情。一次他参加资助活动仪式时,被一位同事的父亲看到,他长年资助学生的事才渐渐被人知晓。“我只是做了想做的事。”谈起不愿被宣传报道的原因,张光明说。

  张光明,一如他的名字,为身处困境的莘莘学子带去温暖和希望,用无私的胸怀照亮他们的前程。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