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许小立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爸,这一次咱庄选队长,数你的票数最多。”

  6月12日,中午吃饭时儿子毛毛说起这事许小立还蒙在鼓里,因为他一直忙于工地上的事,根本无暇关注这些。为何一个庄的老百姓都这样推举他,皆由善行使然。

  现年44岁的许小立,家住正阳县慎水乡小邹寨村许庄组,可谓命运多舛。1993年,为了给父母减轻压力,只有19岁的他就跟着当地一建筑工程队出苦力。“那时提沙灰、搬砖头之类的苦活累活什么都干,这样一天可挣上3块钱。”许小立回忆着当初的情景说。

  许小立是一个好学上进的有心人,在辛苦劳作的同时,他处处留心放线、砌墙、扎钢筋、混浇楼顶等一些建筑行业高端技术。1994年年底,建筑老板看他是个机灵人,就让他持泥瓦刀砌墙。“这下待遇好多了,每天能够挣到10多块工钱。”说这话时,许小立笑笑。

  2004年,建筑老板抽调10多人让许小立带班,这可是对他的充分信任和考验,当然,待遇与原来也是天壤之别,每天20元,在当时来说确实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收入。他带领工程队尽心竭力做好每一个工程,博得了客户的普遍好评,也为自己日后创业积累了深厚的基础。

  跟着别人干终究是一个打工者,2009年,许小立决定组建自己的建筑工程队,一些了解他的人纷纷投入他的麾下。就在他信心满满时,命运与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2010年夏天,在县城一建筑工地施工时,由于安全措施不到位,他从三楼房顶上摔了下来,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耳朵、胳膊等部位也受了伤。在医院里治疗18天后,他回到了家里,吃喝拉撒全靠家人侍候。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两个半月后,他能够从床上坐起来了。“当时没让主家拿一分钱,出了事故是咱自己的事,咱不能讹人家。”许小立说。

  看着许小立摔成这样,建筑队里新来的7个工人担心干了活后报酬兑现不了就选择了离开,但熟悉他的老工人依然不离不弃。许小立虽然躺在床上不能干,但他安排一个人带班,工地依然没有停止施工,妻子在这期间成了记工员,带班的人经常到家里去汇报工程上的事。即使这样许小立还是放心不下,有时他让妻子用轮椅推着他到工地看看,遇到建筑上出现问题他还现场指导。“这一年也是最苦的一年,住院花的5万多元钱有一部分就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的,年底为了兑现工人的工资,把家里的小麦、玉米等能够变钱的东西全卖了。”讲起这些许小立露出苦涩的表情,这年过年是亲戚们你拿两块肉、他提一袋面帮助度过的。2012年,许小立恢复得能够拄拐行走了,50多个人找到他,要和他一起干,这是对他莫大的信任,也是对他人品的褒奖。

  遭遇挫折,身体致残,也使他对残疾人有了更深的理解。熊寨镇王楼村一贫困户有两个女孩,男主人身有残疾,到不少地方找活没人接收,许小立心生怜悯,让他在工地上干一些小活、杂活,每天给他开90元工钱,让这个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让其家人看到了希望。

  许小立给工人开的工资都是相对较高的,给承包客户的工程造价核算都是较低的,因此每年到手的结余资金也没有多少,他说:“既想让手下工人好好地跟着你干,又想让客户认可你,不容易啊!”既便这样,许小立还是力所能及地做些公益事业。他所在的许庄村子里的一条主干道,每到下雨天积水没膝,泥泞不堪,村民送孩子上学必须得穿靴子,或挽起裤腿打赤脚。他利用自家的货车拉来砖渣、石子,又用铲车对路面进行平整,结束了行路难的历史。乡亲们都说小立真是一个好人,为大家做了一件大好事。他在乡亲们心中的位置也越来越重。

  村子里有一对年迈的老人叫许中仁、赵凤英,生活较为困难,近些年,每逢节日他都让妻子买上一些生活物品前去看望慰问,老两口逢人就夸,这样的好人就是活菩萨呀!

  电动三轮车是许小立的来回专用车,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一位胳膊上缠着绷带的年轻妇女,还拉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他把母子俩送回10多里外的家里,这位妇女又是塞钱又是留吃饭,他说:“我要是为了钱就不送你们了。”还有一次,一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在路上向他招手,一打听才知道,该男子的手机忘在了医院里,恳求他帮忙行个方便。该男子被他送到医院后千恩万谢,并要求留下他的手机号,许小立说,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没必要。类似的事情不知有多少次,可许小立看得很淡很淡。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