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生: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06-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送鸡苗》、《助学》、《开怀大笑》、《贴近》……在张大生简陋的办公室里,记者在一面墙上看到一张张照片,而在另外一面墙上,别人赠送的十几面锦旗也格外引人注目。

  优秀志愿者、劳动模范、驻马店好人、文明市民标兵等,张大生获得的荣誉证书数不胜数。近日,劳动模范张大生向记者讲述了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送鸡苗 收成鸡

  十几名贫困人员把张大生围了起来,他的脚边是一群金黄色的鸡苗……“这是给贫困户送鸡苗时拍摄的,大家都很高兴。”张大生说。

  不仅送鸡苗,张大生还为贫困户送技术、送鸡棚,只要是能让贫困户日子好起来的事,张大生都愿意做。鸡苗送了出去,那么鸡养大了怎么办?

  在送鸡苗时,张大生就告诉贫困户:“你们把鸡养大后,我来收,并且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2元。”

  张大生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一个承诺他都要兑现。

  再看看另外一张照片《助学》,照片中的贫困大学生脸上乐开了花,这是他们领到行李箱、被子等生活用品和助学金时开心的一瞬间。

  “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而他们又是贫困大学生,他们应该受到社会的关爱。每年我都会资助他们,希望他们早日成才,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把更多的爱传播出去。”张大生曾告诉受他资助的大学生:“你们谁用的行李箱如果3年内坏了,拿过来我再送一个。”

  一句看似玩笑的话,却印证了张大生在帮助贫困大学生方面的良苦用心。

  天中麦客收获全国

  一位老人开怀大笑,张大生把头凑到老人的耳边,向他讲述着什么…… 这张照片的名字是《贴近》,也是张大生帮助贫困户时拍摄的。

  张大生说,老人耳朵不灵了,听不清楚,他就把头凑到老人耳边,和老人聊天。

  除了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张大生还收获了人们赠送的锦旗。

  每年麦收季节,张大生带着作业队外出作业,200多台大型收割机浩浩荡荡,横跨豫、鲁、冀等省。张大生的作业队讲信誉、重质量,而且为贫困户收割麦子时价格优惠甚至是免费服务。张大生带领的作业队对其他作业队也给予热情帮助,张大生因此名扬四方。

  “跟着我们的作业队收割麦子,我保证他能挣钱。如果不能挣钱,我给他们补贴。”张大生说,车队中有不少贫困人员,只要他们愿意干,张大生就让他们挣到钱,希望这些贫困人员通过自己的劳动早日致富。

  目前,张大生带领的确山县麦收跨区作业队为68户贫困户提供了产业扶持,并带动2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助300多万元,受他帮扶者达2万人次。张大生还出资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办酒店,安置近百人就业。

  作为一名老兵,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作为驻马店好人……张大生表示:“荣誉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只要人人都有爱心,社会才会更加和谐。今后不管怎样,我将一如既往地帮助他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奉献更多的爱心。”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