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顺美:“贫困户来看病不用交钱 ”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你可不能走,你比俺的亲人还亲……”60多岁的贫困户董小够经常对确山县朗陵街道赵庄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肖顺美说。

  对于该社区大多数贫困户来说,大家都不希望肖顺美离开。而肖顺美也选择继续在赵庄社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什么原因让社区群众如此挽留肖顺美?

  书记变成了“闺女”

  去年4月,赵庄社区张东组贫困户董小够骑电动车摔倒致右前臂骨折。肖顺美立即拨通了县中医院骨伤科李主任的电话,交代他病人入院后费用先记账,出院后由她来结。董小够康复后,医院通知肖顺美结账。当时正值脱贫攻坚的非常时期,肖顺美安排社区扶贫专干丁楠、治安主任李建带着她的2000元工资到医院结了账。此后,董小够夫妇再到社区,称呼肖顺美不再为肖书记,改成了“闺女”。

  肖顺美的爱人开了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医院。自从肖顺美驻村后,赵庄社区的贫困户谁有小病小伤的,都会到这家医院治疗。该院除国家政策报销部分,需要贫困户自己支付的,都给予减免。有的贫困户过意不去,肖顺美就说,你们本来生活就困难,咱自己的医院,帮你们是应该的。肖顺美的爱人也非常支持她。

  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大利告诉记者,几年来,赵庄社区每天都会有贫困户到肖顺美爱人的医院看病。“3年多来,他们家为群众垫付的医疗费用,有好几万元了。”黄大利说。

  四处奔走安置贫困人员就业

  在肖顺美的影响下,赵庄社区的民风大为改观,孝善互助、友爱互让、感恩进取、自立自强的新风新貌已经形成。

  肖顺美积极奔走,为社区贫困残疾人付来军争取到了路段保洁员的工作,让他每月可以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一天晚上,正在加班写材料的肖顺美接到付来军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刚刚煮好的黑玉米,要给她送过去尝尝。肖顺美听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她说天黑了路上骑车不方便,不让送。付来军说:“您为俺的事没少操心,这是俺的一点心意。”

  贫困户张长海股骨头坏死,在肖顺美的帮助下成为一名保洁员。如今,他闲暇时就带上自制的铲子、钩子等,义务清除路边的杂草、垃圾。“肖书记对俺这么关心,俺得回报社会。”张长海说。

  在肖顺美看来,为贫困户寻求增收门路,是精准扶贫的计。几年来,她和社区“两委”一班人不懈努力,想方设法为38户贫困户安置了28个公益性岗位,让他们的家庭有了一份固定的经济来源。采访期间,肖顺美正和黄大利商量着,联系县产业集聚区内的4家企业,让每家企业为赵庄社区安排2名贫困人员打扫卫生。“加上这8人,我们社区有36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肖顺美欣慰地说。

  除了安置贫困户就业外,肖顺美和社区班子还谋划着如何增加社区集体经济,以便更好地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驻村以来,肖顺美多次被确山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3月被评为全市五一巾帼标兵,2017年4月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4月被评为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贫困户尽早脱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肖顺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