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荣 巾帼弱肩担道义 十五年讲好百姓故事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李玉荣是天中晚报社县域新闻部副主任、驻正阳县记者。她从事新闻工作15年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其间,丈夫病危、孩子升学、母亲住院,她从没耽误过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采写新闻是我最大的爱好”。她用手中的笔,讲述了众多的好人故事,她自己的故事也感动了读者。

  丈夫病危仍坚持采访

  2007年7月4日,西平县突降30年来罕见暴雨,李玉荣把正准备去郑州住院的母亲托付给嫂子,她却奔赴现场蹚着齐腰深的水到居民家中采访,第一时间把险情报道出去,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随后的20多天,她独自一人奔跑在采访一线,采写出20多篇有分量的稿件。特别是2007年7月12日她采写的《桂李闸开闸放水,滞洪区一片汪洋,西平县10万干群防汛救灾》等系列报道,给广大抗洪抢险干群以极大鼓舞。

  2009年5月15日,天下着大雨,李玉荣突然接到老公的同事打来的电话,说她的老公患了重病。陪老公在郑州住院期间,李玉荣得知西平县盆尧乡99岁滞留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张浩东将要回家乡的消息,她觉得不能错过这个新闻采访的机会。可此时,她的老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老公更懂她的心思,便说:“你放心回去采访吧,我一定等着你回来。”当天下午,李玉荣乘长途客车去西平。坐在车上,她的泪水止不住地流。在老公病重期间,为了采访,她却把老公一个人丢在了医院。

  到达西平后已是晚上7时,李玉荣又租车到盆尧乡张浩东的老家采访,第二天,《天中晚报》头版刊登了她采写的《滞留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将要回家》的消息。张浩东也于第二天下午回到了阔别70多年的家乡。当晚,李玉荣又采写了一篇3000多字的通讯发到报社后,连夜赶往郑州。病床上的老公看着风尘仆仆赶来的李玉荣笑了,而李玉荣却趴在老公病床前哭了。老公临终前告诉她:“这辈子,把你娶回家值得!如果有来生,我还娶你。我就喜欢看到你写出一篇好稿子后的高兴劲。”

  弘扬正能量的行家里手

  李玉荣在时政新闻部工作时,承担着市里重大活动的报道。她用勤奋和认真作为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突破口,为了赶写稿件,她经常通宵达旦,曾一个月发表了70多篇稿件、120多条微博。

  2015年底,李玉荣被调到县域新闻部,并派驻正阳县。在正阳县,她长年深入一线采访,着力报道正阳县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深受读者欢迎。

  2016年4月,正阳县汝南埠镇26岁的姑娘梁鸳鸳在温州打工时遭遇车祸,悲痛欲绝的家人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捐出她的器官。李玉荣得知这一消息后,多次赶往汝南埠镇采访,写出了有分量有温度的稿件。梁鸳鸳的父亲梁小斜也因李玉荣的报道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被评为2016年“河南好人”和“感动天中十大人物”。

  随后,李玉荣又对梁小斜的妻子张小荣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2017年5月,张小荣也因此荣获“天中最美母亲”称号。

  2016年6月29日,李玉荣到正阳县油坊店乡采访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共产党员赵亚辉时,竟然忘记了当天要坐火车去成都接女儿,接到女儿的电话,火车已开走3个小时了。

  从事新闻工作15年来,李玉荣不但采写出数千篇读者喜欢的新闻稿件,还创作出了《赞歌献给上蔡县》、《我为西平唱赞歌》、《正阳明天更辉煌》、《平安是福》、《精准扶贫奔小康》等脍炙人口的快板书。其中,快板书《我为正阳唱赞歌》获得全市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一等奖。

  发现十多名“中国好人”

  讲好百姓故事,发现身边好人。近年来,李玉荣深入一线,通过她的采访报道,张全收、赵小参、尹维雨、闵建功、王大春、赵铁锤、王从俊等10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其中,赵小参、张全收被评为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凭着多年的经验和新闻敏感,李玉荣采写的《“最美快递哥”托起天中大义》、《一个人感动两座城》、《“嫂娘”赵小参撑起人间大爱》、《老农答记者,村官咋选举》、《人间大爱从乡村升腾》、《出嫁后要把大伯带过去》、《昔日拉着二胡乞讨 今日赶着羊群致富》、《正阳首创“花生秧行”》等20多篇稿件获奖。

  李玉荣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新闻工作者、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标兵”等。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