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村女教师的赤子情怀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讲台上,她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讲台下,她和蔼可亲,视学生为亲人。孩子和家长们都尊敬她,因为她对工作认真负责。

  她说:“很多人都不愿意当教师,因为选择了教育事业就意味着清贫奉献。但当我走上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我被感染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为人师的光荣与责任。我的选择没有错。”

  她说:“‘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这是当代作家贾平凹先生的一副对联,它时刻鞭策着我、启迪着我。当今社会,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来,就是‘师德’二字。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为人师表,授之以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想,这就是对教师最好的诠释!”

  这是正阳县永兴镇中心校七年级(1)班语文教师张玉洁在不久前该县举行的演讲比赛中的演讲内容。

张玉洁用真心获得孩子们信任。

  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在教师的岗位上如何做到问心无愧,不断擦拭“人类灵魂工程师”这几个闪光锃亮的大字?她在17年的教学生涯中,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的?9月12日,记者来到正阳县永兴镇中心校,采访了这位人民教师背后的感人故事。

  “老师妈妈,您吵我我不生气”

  今年13岁的吴梦瑶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生。9月12日,见到记者的时候她刚被张玉洁惩罚:因为作文字体差被罚重写作文。

  被张玉洁叫到办公室谈心的吴梦瑶并不反感,反而开心地对老师说:“张老师,我不生气。我知道您是为我好,我愿意接受处罚。”

  “张老师对我们就像妈妈一样。”吴梦瑶对记者说,“我们私下都喊张老师‘妈妈’。”

  面对孩子天真的话语,张玉洁眼睛里泪光闪闪。她愧疚地说:“我处罚这么严厉,孩子还认为我对她好——只要你真心付出,一定会收获孩子们的真心。”

  2001年,张玉洁从汝南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正阳县永兴镇路口小学教书,成了一名乡村教师。

  “当时我们班一共13个孩子。我拿起粉笔,开始了我的从教生涯。”张玉洁告诉记者,由于师资力量不够,她一个人教语文、数学和品德三门课。这一年,全乡语文、数学、品德科目考试,她所教班的平均分均为全乡第一名。

  这些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跟着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生活。孩子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向老师倾诉。

  “在路口小学的几年时间里,是我成长最快的时期。乡里举行优质课比赛,我作为年轻教师首当其冲。我不断根据听课老师的意见对课件和教学细节进行修改打磨。那一次,我获得全乡优质课比赛第一名。”回忆起备课的情形,张玉洁十分感慨,“你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

  从此以后,乡里每次举行优质课比赛,张玉洁都会参加,每次都获得第一名。

  一针一线,凝结着她的爱心

  任小学教师期间,张玉洁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她被调到永兴镇中心校幼儿园任教。

  张玉洁回忆,最初接触刚步入校园、哇哇大哭的孩子时,几乎要崩溃。冷静下来,她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便找来幼教书籍,认真阅读学习,在教中学、在学中实践。

  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的孩子情绪差,张玉洁就会上前询问,并轻抚孩子的额头,如孩子发烧就立即给家长打电话。有的孩子流鼻涕,她就帮孩子擦拭干净

  在幼儿园摸爬滚打四五年,张玉洁获得了“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这之后,根据工作需要,张玉洁又开始教该校六年级学生。

  六年级学生中有一些住校。学校条件差,张玉洁主动向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双手,为他们烧水、缝衣服、补功课……

  留守孩子万豪杰比较调皮。那天,生病的他趴在课桌上默默流泪。张玉洁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上前询问,得知他感冒发烧后便为孩子烧水,叮嘱他按时服药。万豪杰病好后显得很开心、快乐。

  去年冬天,学生陈逍遥的棉裤烂了一个洞。他找到自己信任的张老师。张玉洁拿起针线,把他的棉裤缝好。其他孩子如果衣服烂了,也都向她求助。

  “课外为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是教学工作的延伸。只有孩子们喜欢老师,才会喜欢这名老师教的课。”张玉洁说。

  人生起伏,不改赤子之心

  几年前的一天,正阳县教体局教研室的教师们点名要听张玉洁的课。经过精心准备,张玉洁授课时普通话标准,粉笔字工整,声情并茂,得到教研室教师们的一致认可。

  “听张老师的课简直是一种享受。我们决定推荐你参加河南省第二届乡村教师优质课大赛,希望你取得好成绩。”临走前,教研室的教师对张玉洁说。

  “说实话,我真的很期待这次比赛。我要证明我自己。”张玉洁一边安心教学,一边精心准备。经过努力,她在比赛中一举拿下一等奖。

  很多人不知道,张玉洁的家在驻马店市区。她一岁多的时候,在部队服役的父亲因公殉职。

  “父亲姓尤,家里很穷。我出生后我的父亲就和母亲商量,决定不再要孩子。他们要把全部的爱都给我。后来,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养父对我很好。他们有条件再要一个孩子,可是为了我放弃了。”张玉洁告诉记者,几年前养父去世,家中只留下母亲一个人,而她在乡下教书,只有周末才能回市区陪陪母亲。

  2018年春节,张玉洁陪母亲过年。腊月廿九,她的母亲因心梗复发去世。这让张玉洁潸然泪下、肝肠寸断。

  生活上的磨难,张玉洁能坦然面对;她最放不下的是自己的学生。不管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何,她坦言,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会善待每一个孩子,陪他们度过人生中最美的年华。我激励孩子们,自己更没有理由不努力。我们一起加油,奔向明天!”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