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乡谋富路——再访“中国好人”刘根福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因为乐善好施,2016年刘根福荣登中国好人榜。近日,记者再访刘根福,感受这位“中国好人”情系乡邻的高尚情怀。

  走进确山县瓦岗镇,提起刘根福,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这位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近年来通过勤劳致富后,以对这片土地深切的热爱和对父老乡亲的拳拳爱心,为大家做了不少实事好事。刘根福在当地算不上是最富有的,却是大家公认的大好人。

  把草种成风景画

  1963年出生的刘根福是确山县瓦岗镇豫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2003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刘根福带着自己的梦想,揣着积蓄回到家乡。为了带领乡邻致富,刘根福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确山县豫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发展种植户1000多户。

  如今,刘根福正琢磨着把夏枯草产业和确山县的全域旅游、乡村休闲游结合起来,从事观光农业种植,把夏枯草种成风景画、种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此,他主动和瓦岗镇芦庄村群众对接,鼓励群众从事夏枯草种植产业,依托自己的合作社,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一条新的途径。芦庄村地处薄山湖上游,境内风光秀丽,紧邻常庄美丽乡村,观光农业种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刘根福是响当当的大好人,我们都信得过他。”当地群众说。

  群众信得过刘根福,自有他们的根据——

  2016年,夏枯草市场价格很低,每公斤9元至10元,但是刘根福和农户签订合同的保护价是每公斤14元。当年,刘根福已经收购了农户的300吨夏枯草,按照每公斤赔4元钱的标准计算,已经赔了120万元钱。刘根福说,这120万元钱中,加多宝集团承担一半,他自己承担一半。

  “做生意必须讲诚信,就算没有和加多宝集团签订保护政策,我也不会让农户吃亏。”刘根福说,自己回乡创业的初衷就是带领乡邻致富,现在大家这么信任自己,自己一定会诚实守信经营下去,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

  把业创成大公司

  起初创业时,为了把中药材产业发展成为群众增收的稳定产业,刘根福联系当地中药材经营大户和一些合作社成员外出考察,寻找销路,主动走向市场,改变过去坐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的局面。

  2009年,加多宝集团资源部工作人员到确山县考察,了解到刘根福的合作社种植的夏枯草面积大、质量好,便产生了与其合作的念头。消息传来,刘根福兴奋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谈合作条件时,刘根福却傻眼了——由于合作社不是一般纳税人,加多宝集团不能与其合作。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很难过,刘根福不愿放过这个机遇,决定成立自己的中药材公司。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刘根福看来,如果能与加多宝集团合作,他的夏枯草产业就有机会走上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之路。2010年,刘根福终于挂起了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子,正式开启与加多宝集团的合作之路。

  刘根福给加多宝集团的供货量逐年递增,从最初的每年500吨上升到现在的每年1000吨。

  把爱洒在山乡里

  2013年6月的一天,江苏省一个叫陈茂源的客户,从网上获知刘根福销售夏枯草的信息后,来到确山县瓦岗镇考察,看到刘根福加工的夏枯草品质优良,就购买了一批。当天晚上,刘根福盘账时发现这位远道而来的客户多付了8000多元钱。他立即给这位叫陈茂源的客户打电话说明情况,向对方要了银行账号并通过银行退回了客户多付的8000多元货款。陈茂源很吃惊,他被刘根福诚实守信的品德深深感动。

  “老刘是我们的引路人,也是我们的大恩人。”确山县瓦岗镇种植夏枯草的大户薛运礼说不完对刘根福的感激之情,“我觉得选择跟着刘根福干事业很明智,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说自己是2008年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夏枯草的,当时没有种植那么多,只有10亩地,每年1亩地能收入4000元钱。如今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收入也在年年增加,种植夏枯草让自己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