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做好事永远不会停歇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驻马店日报

  10月12日,记者见到“中国好人”赵伟时,他刚从已故战友陶明的母亲那里回到单位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因为常年坚持代友行孝,赵伟被评为“中国好人”。如今,他不但继续替陶明行孝,而且做得更加细致周到,并影响带动几个战友从事这一善举。

  大爱善举十八载

  2016年4月14日,确山县城86岁的陶士兴老人在与病魔搏斗了1年多后,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赵伟和老人的两个女儿一样,守灵三天三夜,哭送老人。许多人称赞:老人的儿女真孝顺!可认识赵伟的人都知道,他并非老人的儿子,而是老人儿子的生前好友。

  赵伟和陶士兴老人的儿子陶明都在确山县城长大,两人同在一所高中就读,志趣相投,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彼此关照,渐渐成为好友。1987年,赵伟和陶明应征入伍,赵伟在辽宁丹东某部服役,陶明在河南安阳武警部队服役。

  2000年夏天,不幸突然降临。那天晚上,一酗酒闹事的歹徒在公众场所肆意侵害无辜的群众,很多人敢怒而不敢言。陶明看到后,挺身而出严厉制止歹徒的不法行径,歹徒恼羞成怒,手持尖刀刺中了陶明……

  噩耗传来,陶家像塌了天一样。陶士兴夫妇有两个女儿,都已出嫁,陶明是他们唯一的儿子。赵伟想到好友生前要让父母安享晚年的心愿,想到了好友见义勇为的壮举,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代替好友照顾陶爸爸、陶妈妈。他带上一束鲜花来到陶明烈士的墓前,郑重而深情地许下了代友尽孝的承诺。

  从此,赵伟就把陶明的父母当成了自己的父母,精心服侍。平时,他经常到老人家里看望,陪老人拉拉家长。每年春节,怕老人孤单,他都早早地帮老人备齐年货,并尽量与老人一起过年。遇到二位老人生病,他更是跑前跑后,拿药送饭。遇到自己工作忙,不能亲自照顾老人时,他就让妻子代替。遇到出差,他总要给两位老人买些礼物。这么多年,赵伟养成了一个习惯,去外地出差前总会给老人打声招呼。有一次,赵伟出差到外地,离家几天,因不放心老人,他就每天晚上打电话问候。事情一办完,他就匆匆往家赶。到家后,赵伟放下行李,来不及洗把脸就去看望陶士兴夫妇。见赵伟到来,两位老人高兴得像小孩一样。

  18年来,赵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陶爸爸、陶妈妈脸上有开心的笑容。特别是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他必定带着礼物去看望二老。赵伟要让他们知道,还有个儿子一直在他们身边陪伴着他们,他们并不孤单。

  传递爱心成风尚

  如今,赵伟和战友魏树伟、付海、于海珠几个人还经常帮助和照顾另外两位老人,一个是战友曹勇的父亲,一个是战友王三的母亲。这两位战友现都安家在外地,回确山一次不容易。两位老人的老伴都相继过世了,老人曾跟着孩子住,但由于不习惯外地的生活又回来了。

  赵伟几人就经常到老人家里看望,买点日常用品以及老人爱吃的水果等。他们把电话号码放大贴在老人屋里醒目位置,如果老人有需求或身体不舒服就让他们打电话。

  曹勇的父亲因患脑血栓生活自理困难,曹勇和赵伟商量就把老人送到了驻马店市内的一个比较好的托老院,每逢礼拜六或节假日赵伟几人都会结伴去陪伴老人。时间一久,经常去那里的工作人员及其他老人都认识赵伟他们了,只要一看到他们去,都会高声喊:“老曹,你的儿子又来看你了。”

  王三的母亲性格比较开朗,喜欢出去走走或打打麻将,所以他们经常带她去周边的景点转转,回来后买点菜,在她家里做饭的做饭,陪他打麻将的打麻将。有时候,他们还故意输给她老人家,所以老太太每次跟他们呆在一起都非常开心。

  “我会把代友行孝这件事永远做下去,并努力争取更很多的人参与,让更多的老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赵伟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