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感动天中”十大人物黄元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驻马店日报

  八年前采访黄元时,他刚从西藏那曲回来,虽然肤色黝黑,但是眼里有一种光芒,如高原上绽放的格桑花,展示着顽强的生命力;八年后再访黄元,已是市气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的他神色沉稳,眼里那种光依然让他神采奕奕,如天中的代表树木香樟,坚强而厚重。那种光是对梦想执着追求、对生活满含激情的光芒,那种光芒一直在他身上闪耀着。

  “梦里那曲,雪域高原,天中气象人,缺氧气不缺志气,这是共产党员、中原汉子的豪言。看格桑花花开花落,观哈达云卷云舒,人生有几次援藏,超越极限,执着奉献,只为心中不灭的风云理念。”这是黄元2011年4月被表彰为“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时的颁奖词,至今仍在天地间回荡。

  爱小家更爱事业:“在有生之年到一个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2007年7月,中国气象局给了河南省气象局一个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名额,没有人想到黄元会主动请缨。曾经,他在出差途中出过车祸,导致重度脑震荡,身体一直没有完全康复。“我的专业对口,我不怕吃苦,我就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到一个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干一番事业。”他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和斩钉截铁的态度说服了领导和家人。

  走的那天,13岁的儿子跟着汽车跑,大声喊着爸爸……那一声如重锤击到了他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他隔着车窗对儿子说了一句话:“爸爸去援藏了,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要听妈妈的话!”

  在去往西藏的飞机上,从舷窗上望去,雪峰、冰川、高山、深谷,美丽而又陌生的风景一一浮现,他的心中有一个声音在呼喊:“那曲,我来了!”

  缺氧气不缺志气:“越是这样,我越要在这里扎根”

  刚到拉萨,黄元就出现了胸闷、咳嗽的严重高原反应,吐的痰里带着血丝。到那曲后,还没有开展工作,生活问题就来了。由于海拔高、气压低,水烧不到100℃就开了;面条煮了三个小时仍是半生不熟;三天接了半桶水,水混浊得像黄泥汤;因为吃不上蔬菜和水果,缺乏维生素,所以黄元的嘴角和口腔经常溃疡。这样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他被一种激情和责任驱使着,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他协助雷达机务人员进行雷达维护;他不断钻研,努力开拓气象服务的方法和领域;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气象网络的保障工作……

  有一次,黄元和同事到县气象局进行网络布线,295公里的道路,荒无人烟。在行至半路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他们的车子抛锚了。高原温差很大,刚才还晴朗炎热的天气,突然下起了冰雹,他们挤在车上冻得瑟瑟发抖,此时的黄元出现了头痛、胸闷的高原反应。他大口地喘着气,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离死亡是那样近,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兵站和单位取得了联系。救援车辆赶到后,要把他们接回去,已经喘得说不出话的黄元竟然指向了前进的方向。他的手势如此坚定,他的眼神如此坚毅,还是陪同他的藏族气象工作人员最了解他,“黄工干起活儿来和我们藏族人一样拼命,我们就听他的吧!”最后,他和同事们终于赶到了县气象局,在短暂休整后马上投入了工作中。

  “我们天中人最不缺的就是志气,越是这样我越要在这里扎根。”黄元立下了铮铮誓言。

  有柔情更有豪情:“不管在哪里,都要划出人生最亮的轨迹”

  一年半的援藏时间很快就到了,也许命中注定了他与西藏难解的情缘,当那曲气象局领导要求他再留一年半时,黄元犹豫了。一边是“第二故乡”的挽留,一边是亲人的期盼,业与家,他只能舍弃一端。

  最终,他选择了事业,毅然踏上了二次进藏的路。如果说第一次进藏靠的是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勇气,那么二次进藏需要的就是超越凡人的决心。一向支持他的妻子开始不理解了:他到底是中了什么邪?

  在那曲气象局领导的盛情邀请下,黄元的妻子踏上了寻找答案的探亲之旅。当黄元带她看自己精心整改的网络布线时,当黄元骄傲地向她介绍自己研制开发的宽带网络检测与气象报文转发系统时,当黄元调试由自己维修好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时,她在丈夫的眼里看到了忠诚与责任;当那曲气象局全体工作人员在门口迎接她的到来时,当闻讯而至的当地藏族同胞为她献上洁白的哈达时,当气象局的藏族职工用竖起的大拇指表示对黄元的赞许时,她在他们的眼里看到了信任与感激。妻子终于明白了黄元说过的那句话:“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应该用奉献划出人生最亮的轨迹,这才是最重要的。”

  2010年8月,黄元的援藏工作圆满结束,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但是由黄元牵起的天中和那曲的友谊红线跨越时间和空间,还在延续着:2011年4月,那曲气象局局长格桑洛珠、业务科科长多布杰等3人到河南调研;2015年,那曲气象局副局长刘雪松、气象台台长拉巴来市气象局调研考察;2016年4月,那曲气象局气象台台长达瓦泽仁来市气象局调研气象预报,探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2016年6月,那曲气象局局长格桑洛珠一行到河南省郑州市、许昌市调研,黄元参加并探讨特色农牧业气象服务。而把那曲当作“第二故乡”的黄元,也多次得到来自高原的热情呼唤:2014年9月21日至28日,黄元赴西藏拉萨参加援藏20周年、那曲气象局成立60周年纪念座谈会;2016年9月12日至10月31日,黄元到西藏那曲气象局帮助工作,与农牧局、草监站、推广总站等单位座谈、调查,撰写了那曲牧业经济气象服务平台建设方案。而无私的技术援助也在进行着:2018年5月~7月,在黄元的帮助下,完成了那曲气象局课题,那曲地区强风预报系统建立……

  工作上,黄元继续发扬拼命三郎的作风,展现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网络维护保障有力。黄元承担着全市气象系统计算机网络、通信、12121、兴农网、自动站、区域气象站、乡镇雨量站等现代化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面对全市数量众多的各种系统和设备,为了能更及时有效保障各个系统正常运转,他制定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和办法,做好设备的清洁、防雷、防静电等工作。设备软件、硬件上出现故障时,他总是随叫随到,经常加班加点。在他的工作词典上,不存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没有上下班之分。

  格桑,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从黄河到高原,不远千里的跨越,只因对气象事业的忠诚;从中原到藏北,不惜与家人分离,缘于对气象事业的追求。他怀揣一片梦想进藏奉献、他挥洒一片热情爱岗敬业、他保持一腔赤诚大写人生,把幸福带给藏北人民、把幸福播撒在天中大地,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