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感动天中”年度人物李辉义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提起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辉义,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工作中,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0多起,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彰。生活中,他是一个“爱管闲事儿”的人,看到不平之事总要出手相助,救助摔倒老人、救助白血病患者、救助车祸伤者、救助烧伤少年……30多年来,李辉义热心助人的故事不胜枚举。他本人先后被评为2004年度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9年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2011年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2014年驻马店市劳动模范、2016年“感动天中”十大人物、2017年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报道。 

  20181017日,确山县石滚河镇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誓师大会——特色产业中药材种植誓师大会,近400名农民参会。全国道德模范、“第六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王一硕在主席台上就座。王一硕和他的河南省科技服务团将指导该乡农民进行数万亩中药材种植——这是该乡种植农作物转型、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举措。李辉义也在主席台上就座,为了这一刻,他奔波了数年。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李辉义多年来一直格外关注工业、种植业发展情况。他算过一笔账,农民种植一亩麦子、一亩玉米,收获1000斤小麦、1000斤玉米的话,除去化肥、种子、农药及各种管理成本,两季也不过收入700元左右。然而在西部山区,土地贫瘠,每亩地还收获不到1000斤。确山县部分山区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为什么不建一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并结合红色旅游、山村旅游,将中药材种植的链条拉得更长呢? 

  2008年,李辉义结识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材种植专家王一硕,两人志趣相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王一硕这些年在中药材种植方面颇有建树,挂职期间曾帮助方城县种植十几万亩中药材,使群众脱贫致富。李辉义了解到王一硕的经历,便产生了请王一硕到驻马店来发展中药种植的想法。 

  2015年起,李辉义多次走访确山县竹沟、石滚河和泌阳县铜山、泰山庙等地,并数次邀请王一硕和他的团队来到确山县、泌阳县等地实地调研。 

  2016年被评为“中国好人”的确山县中药材种植大户刘根福种植了大面积的夏枯草,但回收企业只收购夏枯草的头,被抛弃的根和茎成了新的污染源,刘根福一直苦于没有办法处理;位于竹沟镇的另一家中药材生产企业“艾必励”对眼贴产品技术难题一直没有攻克。在王一硕团队频繁的考察调研过程中,团队投入研发,帮助他们解决了上述难题,这更坚定了李辉义在确山县发展中药材种植、研发、育种、培训、推广的想法。得到王一硕的支持后,20166月,李辉义向时任市长陈星写了一封信,陈述了这一设想,得到了市政府和市农业局、确山县的支持。 

  眼下,石滚河镇迈出了第一步,事情正朝着当初的设想一点点靠近,李辉义怎么能不高兴! 

  在李辉义看来,“中国好人”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被评为“中国好人”后,他与在表彰活动中结识的李其宏、张喜凤等道德模范人物组建了一个“好人团”,大家商定,有事情一起想办法,更多地做善事、好事,把好人精神发扬光大。 

  201312月的一天,正在西安帮助上蔡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推广的李辉义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他叫张二利,是上蔡县东岸乡张尧村人,两个儿子都患有尿毒症,眼下家里债台高筑,孩子濒临死亡。看到报纸上登的李辉义的事迹,就问报社要了李辉义的电话,看能不能帮助他家渡过难关。从西安回来,李辉义就联系了李其宏等“好人团”成员。几个人各自联系了热心公益的企业,很快凑了一笔钱,第一时间送到张二利家。然而,热心人的公益捐款对于治疗尿毒症所需的巨款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不久,张二利的大儿子就去世了。 

  李辉义闻讯掉了眼泪,心里想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张二利治好小儿子的病。那天,一向不爱求人的他给时任上蔡县委书记求助。在上蔡县委、县政府和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的努力下,很快为张二利家筹得30多万元救助款。张二利把肾捐给了小儿子,手术非常成功。 

  李辉义是我市道德模范,但他做好事的范围早超越了地域,甚至也超越了职权范围、能力范围。李辉义说:“我的好人荣誉是党和政府给的,向好人救助,就是向党和政府救助,不管我能不能办,都要全力以赴。” 

  201510月,信阳市9岁的张东升和哥哥一起在家玩耍时被烧伤,辗转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九中心医院治疗。张东升重度烧伤的消息见报后,李辉义决定发动身边的好人对张东升进行救助。他先后联系了郑州、信阳、驻马店等地的好人王百姓、黄秋生等,向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张东升伸出援手。2015119日,短短半个小时,李辉义就帮张东升筹集到2.1万元善款。 

  做好事需要经济支撑,李辉义是个普通工作人员,工资不高,妻子也没有固定收入,家庭并不富裕。这些年来,李辉义不断救助别人,一次又一次掏空口袋,家里也没有多少积蓄,好在妻子理解他的善良和热心并支持他。自2015年以来,我市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号角,打造“好人之城”。随着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好人效应不断扩大,驻马店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李辉义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做好事更有心劲儿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李辉义说,一辈子做好事也不难,只要你心存爱意,随时随地都可以帮助别人。“爷爷告诉我,多做好事,行善积德,荫及子孙。我做好事不为别人感谢我,也不为荫及子孙,不过是帮助了别人自己快乐而已。如果更多的人以助人为乐,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了。”李辉义朴实的话语,让人回味良久。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