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银良 甘做残疾人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张银良和残疾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群雁飞行时,前面总会有一个“领袖”——领头雁。它总是冲在最前面领飞,承受着最大的空气阻力,任务也最艰巨。 

  河南省劳动模范、现任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的张银良就是这样的领头雁。 

  在脱贫攻坚路上,广大残疾人如何摆脱贫困、搭上致富快车?他们的“娘家”——市残联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作为全市残疾人的领头雁,张银良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残联工作实际,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把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的赞誉。 

  每天都在寻求残疾人脱贫的突破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提出了这样的明确要求。张银良将这句话铭刻在心,始终不忘为残疾人谋福利。 

  在他的努力下,市委、市政府把残疾人脱贫工作列入全市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然而,我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并不好做,尤其是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脱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促进脱贫,张银良啃下这块“硬骨头”。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市政府提出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残疾人脱贫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脱贫一家人”的目标。 

  这种模式得到了认可。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驻马店模式,我市还在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承办的关爱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座谈会上介绍了集中托养做法。 

  做残疾人工作要有“钉钉子”的精神 

  驻马店是个农业大市,有60.5万名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72万人。张银良认为,做残疾人工作必须要有“死缠硬打、钉钉子”的精神,找到残疾人脱贫的突破点。 

  市残联博爱幼儿园是我市创下的品牌,它的成立与张银良的不懈努力分不开。2014年,经市政府、市编办和教育部门批准,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成立,这是迄今为止全省唯一公办的专业从事康复教育的幼儿园。该园主要为0~6岁的听障、智障、自闭症和脑瘫等特殊儿童提供专业康复教育和学前融合教育。如今,在该园接受教育的儿童有210名。我市探索的“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康复教育发展新模式得到中国残联、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此外,在张银良的积极推动下,我市还创造性地实施了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三强三带”活动,党员干部与残疾群众“结对子、一帮一、一帮多”,成为我市助残脱贫攻坚的一项品牌工程。 

  摸索出重残家庭脱贫的“驻马店经验” 

  在党中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下,如何解决驻马店市近5万贫困残疾人的脱贫问题?如何让他们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小康生活?摸清残疾群众的“家底”后,咋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找到“渔具”、掌握“渔技”,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 

  在张银良看来,很多残疾人不仅需要精神上的帮扶,更需要岗位上的帮扶。 

  听说河南乐山电缆厂是一家社会福利企业后,张银良与企业负责人反复洽谈,终将电缆厂变成了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如今,72名残疾人在这里就业,成功“圆梦”。 

  类似乐山电缆厂这样的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驻马店还有很多。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8个、市级5个、县级30个,辐射带动、安置就业残疾人1.2万人……“成绩单”的背后,无不凝结着张银良“磨破嘴、跑断腿”的工作韧劲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话犹如烙铁一样,烙在了张银良的心里。他最牵挂的是重度残疾人的家庭。“这些人家庭负担重、经济压力大,大都生活得比较拮据。他们咋脱贫,一度是困扰我们的‘老大难’。”为此,张银良带领s市残联一帮人,多次到基层一线去考察调研,摸索重残家庭的“驻马店经验”。 

  面对集中供养这个新生事物,他们选择试点先行。重残家庭最多的上蔡县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上蔡县在3个乡镇试点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张银良说,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后,自然而然就在全市推广。 

  “驻马店经验”有效解决了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救治一个人、脱贫一家人”,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 

  2017109日,在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承办的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驻马店专门介绍了集中托养做法。20171218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全省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现场会,在全省推广“驻马店经验”。201826~27,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驻马店调研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对“驻马店经验”大加赞赏。2018525,中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在驻马店市召开了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在全国推广“驻马店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个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张银良深知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在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中,张银良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劳模风采。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