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感动天中人物”张胜利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支粉笔,画出爱的轨迹;三尺教坛,写满梦的斑斓。他曾经播撒阳光,为梦想守望;也常常耕耘希望,为心灵护航。”在2010年度感动天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因为这段颁奖词,让大家认识了张胜利,也熟知了他背后的故事。

  八年后,记者再次访问张胜利,感受这位教师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怀。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致远”

  11月1日,在驻马店市第一高中高三总结表彰暨励志报告会上,张胜利以《目标构筑梦想 行动决定成功》为题对学生进行复习备考指导,并进行了励志和感恩教育,时而集体朗诵、时而振臂高呼,激情澎湃的演讲赢得现场学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

  在驻马店市第一高中,提起张胜利,同学们都感觉很亲切,称他“没有一点儿老师的架子,更像是朋友”。

  50岁的张胜利是驻马店市第一高中政教处主任,负责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和德育工作。“学校教育首先要培养合格的人,其次才是培养合格的人才。”谈到德育工作感受,张胜利说,“一个好老师要走进学生心里,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教育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要先做什么样的人。”

  凭借3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技巧,张胜利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最具智慧力十佳班主任、省级优秀教师、省级师德先进个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他曾带五届学生,培养了4个状元;2007届他担任两个高三班的班主任,当年高考中这两个班120人过本科线111人,其中一个班本科进线率100%,全市前十名这两个班就占了3个。特别是他创建致远班的班级文化活动颇具特色,以文教化。张胜利辅导听障学生陈玲玲考上理想大学的事迹更是被省、市媒体报道。

  谈起陈玲玲的现状,张胜利迫不及待地拿出陈玲玲在2018年第十期《班主任》杂志上发表的《恩重如山,亦师亦父——记我的高中班主任》的文章给记者朗读。“三年又三年,越来越多的学子加入‘致远’这个大家庭,与胜利老师结缘,成为自豪的‘致远人’!”读到动情处,张胜利眼眶泛红。“今年5月份我去合肥讲学时,还和她见过面,她家宝宝都三岁了,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言语间难掩一个老师对自己学生取得成就的自豪感。

  “每当一届届学生毕业后从身边离开时,内心总觉得少点什么,空荡荡的,有些不舍、有些心酸。”谈起学生,张胜利内心充满留恋和自豪。

  “张老师,我回来了,今天想去看看你。”2012年1月份的一条信息,张胜利保留至今。第一届致远班学生郭鹏大学毕业后,到学校来看张胜利。在课堂上,郭鹏与当时第三届正上高二的致远班学生分享了学生时期感受:“‘致远精神’使我难以忘怀,对我现在的生活影响深远,很感激我能成为‘致远人’。”

  谈起教过的每个学生,张胜利记忆犹新,往事历历在目。

  “我们是‘致远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致远’。”张胜利常说的这句话,深深烙在每个人心头。

  什么是“致远精神”

  198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法律系的张胜利,本来想从事律师职业,但巧合的机缘让他当了一名老师,慢慢地便爱上了与孩子们在一起时的快乐与纯真。

  “既然非干不可,不如欣然接受,要干就干出名堂。”这样一句承诺,张胜利默默坚持了30多年。

  为何创建致远班?“致远精神”是什么?

  交谈中,张胜利道出了如何与致远班结缘。

  在一次“我的梦想”主题活动中,每个学生都说了自己的梦想。有学生突然问张胜利:“老师的梦想是什么?”张胜利想了想说,让更多的学生感受特色班级文化的魅力,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高中生正处于思想体系建立的初期,这个时候加以正确的引导,对他们的学习,甚至对将来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的益处。”基于这种认识,张胜利于2004年创建了致远班。所谓致远,取志存高远、志向远大之意,又有宁静致远、追求卓越之意,还有团结拼搏、勇于开拓之意,通过开展不同的班级文化活动,对学生实施德育,培养学生优秀的品德。

  “每届新生入学,我都会给他们制定一个《三年发展规划》,鼓励每个学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张胜利介绍,“第一年是养成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的行为习惯、阳光的心理习惯;第二年是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第三年是理想教育,鼓励学生向高目标迈进。”

  从2004年到2016年,张胜利带了四届致远班,每个月都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活动,如主题班会、读书会、演讲、辩论、课本剧。他们设计班徽、班旗,制定了班歌、班训,张胜利还给每个学生写一封亲笔信,曾对家住市区的每个学生进行家访……十二年来,每届班级活动都有一个主线,形成了专属于致远班的主流文化,打造出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致远精神”。

  “班级文化浸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灵,成为他们内心的动力源。这些动力源就像是闪亮的火种,汇集起来就是一簇耀眼的光束。”张胜利所带的四届致远班,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闪亮的火种。

  2011年夏,第二届致远班有一个学生上大二期间得了白血病,同届的“致远人”积极发动为他捐款,当时读高二的第三届致远班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也自发为其捐款。有的同学发出感慨:“毕竟是同根同源呀!”张胜利在回忆当时学生说出这句话时,颇感欣慰,充满着自豪。

  一届又一届学生延续着“致远人”的故事、传承着“致远精神”。

  让“致远精神”走得更远

  致远,何以走得更远?张胜利不断地思考着,也一直努力着。

  “班级主流文化才是凝聚一个班级精神的核心所在。”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认识到开展班级文化活动的重要性,张胜利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大量的教育教学心得,在各类媒体发表论文300多篇,开发多个研究课题,如《班级管理智慧与班主任教育情怀》《教师核心素养和专业化发展》《家校携手共促孩子成长》《师德师风铸师魂》等。出版的专著《班级主流文化的魅力》和《致远情 教育梦——班级主题活动开发与应用》被誉为“班级活动教科书”,使更多的教师从中受益。

  节假日,张胜利还远赴北京、上海、山东、河北、浙江、江苏等省市演讲授课,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精确凝练的教学技巧给广大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更让越来越多的老师明白了如何通过开展班级文化凝聚班级精神。

  “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用教育智慧引领学生;做一个有爱心的老师,让师爱撒向每个学生;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老师的教学生涯就是一段与学生的教育故事;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老师的关爱能使学生产生心理共鸣,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张胜利说,成为这“四个老师”,是他给自己定的新目标。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