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秀 痴心不改孝老情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熊朝秀在给婆婆洗脚。

  在平舆县李屯乡大许村,一提起刘莲枝家的儿媳妇熊朝秀,村民们交口称赞,夸她是一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媳妇。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广州打工结良缘

  12月6日,记者来到大许村,采访了熊朝秀一家。面对记者,熊朝秀的婆婆刘莲枝几度落泪。“俺娶了个好儿媳妇,要不是她,这个家早散了。”

  今年42岁的熊朝秀是贵州人,出生在大山深处一个贫苦家庭。长大后,她到广州打工。其间,结识了来自平舆的朱超峰。两人一见钟情,后经双方父母同意,2000年春节,他们在平舆举行了俭朴的婚礼,过起了平凡的日子。

  后来,两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又重新踏上打工之路。

  大难面前挺身挡

  2010年,熊朝秀的公公突发心肌梗死,被送往县医院抢救,后又转到市内一家医院救治。住了一个多月医院,花了2万多元钱,老人虽然病情稳定了,但仍没有康复。专家会诊后说需要做心脏搭桥,因医院当时还不具备这样的手术条件,只好转到上海同济医院。入院后,做手术需要14万元钱,这对熊朝秀和朱超峰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愁得俩人抱头痛哭。无奈之下,俩人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才筹够手术费,使公公成功手术,转危为安。

  公公住院期间,熊朝秀每天跑前跑后,端吃端喝,端屎倒尿,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的孝心感动了医生和护士,为此,医院还破例为他们减免了2万元的医疗费。

  丈夫犯错不言弃

  公公出院后,熊朝秀和丈夫继续打工挣钱还债。熊朝秀每天从厂里下班后,还要到一家石材厂干活,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只要能挣到钱,再苦再累也不怕。丈夫由于挣钱心切,想走捷径,在盗窃团伙的引诱下,误入歧途,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

  突如其来的灾祸一下子把熊朝秀的心理防线冲垮了。“心里不知挣扎多少次。”熊朝秀告诉记者,她也想到离婚,可又不忍心看着这个家破败。思前想后,善良的她决定留下来。为鼓励丈夫好好改造,早日出狱,她带着公婆、儿子到黑龙江监狱探望,给丈夫送去日用品和法律手册,让他积极表现,认真改造,早日回到亲人身边。

  在丈夫入狱的9年中,熊朝秀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家里房屋年久失修,透风漏雨,为建新房,她向亲戚朋友借了10多万元;房子刚建好,公公又患了胃癌,治疗花去5万多元,还是人去钱空。

  孝心敬老众人赞 

  公公去世后,婆婆整天以泪洗面,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熊朝秀深知婆婆内心的痛苦,一面耐心劝导她,一面带着她到县城公园、嵖岈山散心,还带婆婆到贵州老家玩。因为心里难受,婆婆患上急性心肌梗塞,需做手术放支架,费用要10万多元。婆婆不愿治疗,怕给孩子增添负担。可熊朝秀劝婆婆:“爸爸走了,你就是俺的靠山,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你的病。”

  “她这些年真不容易,不管再难,从不说苦喊累。”“人好,心好,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儿媳妇。”采访中,乡亲们对熊朝秀溢满赞美之词。

  “苦日子都过去了,超峰也回来了,没有过不去的坎。”说起多年的磨难与艰辛,熊朝秀没有怨天尤人,从她身上传递出的是坚韧与从容,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令人感慨,也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