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救人英雄王彦秋的英勇一跃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退伍军人、驻马店市遂平县烟草公司职工王彦秋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义无反顾地跳入冰河救人!谁都不知道,他原本是一名住院治疗的病人,谁都没想到,这个普普通通的中年人关键时刻有这么大的勇气。

 

王彦秋冰河救落水女孩。(资料图片)

 

社会各界看望救人英雄王彦秋。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女孩的奶奶跪谢恩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跳入冰河 他想着如何救人 

  1月3日上午,在驻马店市遂平县人民医院门诊楼9楼911病房,正在输液的王彦秋刚刚退烧,额头上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面对接踵而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慰问和看望,他腼腆地笑着,指着胸口直言:“不救的话,过不了心里这道坎儿。”

  1月2日早上,准备去医院的王彦秋从城南家中出门是7时05分。几天前,他感觉身体不适就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查出来慢性肾炎。医生当即要求他住院治疗。“伴随而来的是糖尿病、高血压,平时身体很好的自己怎么瞬间就疾病缠身?”想着这些,大约5分钟后,王彦秋走到位于汝河上的南关大桥,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人落水啦!”拨开桥上观看的人群,王彦秋看到河中间没有结冰的水流中,似有一个黑衣人朝下游慢慢漂去。

  王彦秋的心揪了起来,随后拼命朝桥下跑去。

  岸边有十几名晨练的老人已经把两根树枝绑在一起,朝河中间落水的人递过去,可是还有几米远!岸上的人大声呼喊:“喂,你动一动,朝岸边划拉几下。”可是,已经冻僵的落水者在冰河中一动不动。要不是羽绒服拖着落水者的身体在慢慢移动,落水者应该早已沉入水底了。

  “你们有没有绳索?绑着我下水!”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王彦秋感觉分秒必争,事不宜迟,于是快速脱下棉袄、裤子、鞋子,踩着薄冰朝落水者跑去。

  那一刻,王彦秋内心只有一个信念——营救落水者。

  薄冰破裂,划伤了他的小腿。可是,他感觉不到疼痛。很快,冰冷的河水没过他的双腿,令他不禁打了个冷战。在水中移动到距离落水者半米远的地方,河水已经没过他的脖子。他看清楚落水的是一个小女孩。他伸出手臂,拽着小女孩漂浮的羽绒服将她拉到自己身边,随后在水中一深一浅地慢慢推着女孩朝岸边走去。

  越距离岸边近冰块越多,他一边走一边用另一只手掌破冰开路。走到岸边,参与营救的居民将他和女孩拽上岸。

  “快给她找个棉衣包着,以免冻僵!”王彦秋说完,拿起自己的衣物悄悄离开。

  亲友眼中 他是个热心人 

  采访王彦秋,记者感觉他不善言辞。他轻描淡写地描述着当天发生的事。

  “我也是个病人,头一天向医生请假回家洗澡,第二天一大早到医院继续住院治疗,恰巧遇到那一幕。我想着救人要紧,再说我是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身上担负的责任让我必须那么做。”王彦秋告诉记者,他1984年参军,1986年荣立三等功,1987年入党,随后复原到地方。

  “部队多年的教育要求我做一个踏实本分的人,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要与人为善。我没觉得自己有多高尚和伟大,我觉得自己还算不上英雄。”听着王彦秋的心声,前来查房的医生由衷地说:“彦秋,你做了大多数人没能做的事,你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我是彦秋的老表,我叫邢林山。昨天晚上,儿子回家告诉我彦秋救人了,我就抓着儿子的手机查看,看到视频里真是彦秋时,我激动得泪水都流下来啦!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担心他身体吃得消不。彦秋是个好人,亲戚谁家有个困难他会主动帮助,在单位里不贪不占。他在亲戚朋友中间威信很高。他做出这样的事情我没有觉得意外,他就是这样的人!”邢林山站在王彦秋身边,说着这番话时眼圈都红了。

  王彦秋的二哥王彦生盯着弟弟说:“从朋友圈看到这件事我的心都悬了半天,后来得知你平安无事,才放下心来。”他告诉记者,弟弟待人很好,他爱人长年有病,彦秋每次都会掏出三千两千的给嫂子治病。“别提这,我们是亲人,这有啥说的?”王彦秋连忙打断二哥。

  女孩奶奶 病房内跪谢恩人 

  1月3日上午,在病房里,落水女孩的奶奶紧紧握住王彦秋的手几次抱头痛哭,向这位救孙女的恩人下跪致谢。她感谢恩人给予孩子第二次生命,她无法想象,如果孩子有什么闪失,以后的日子该怎么继续……情到深处,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潸然泪下。

  王彦秋真诚地说:“看着水里那一沉一浮的小脑袋,我要是不跳下去救人就是个混蛋。这其实真没什么,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驻马店市遂平县领导给予了我这么高的荣誉,百忙中专程来看望我,非常感谢领导对我的关怀。相信很多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伸出援手。”

  落水女孩的奶奶说,孙女之前学习成绩优异,进入中学后感觉学习压力大。“她一大早从家里出来,自己骑着自行车驶入河中。1月2日早上9时,我媳妇得知孩子落水的事,吓得魂飞魄散,急忙骑着电动车到县中医院看望孩子,一路上和几个人撞车。今天一大早她还没有回过神来。”女孩的奶奶泣不成声地对王彦群说,“你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先来看看您,给您道声谢!”王彦秋劝老人回去好好陪陪孙女,避免刺激孩子。

  纷纷点赞 社会各界看望救人英雄 

  王彦秋破冰救人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1月3日上午,驻马店市遂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史光辉来到医院,亲切看望慰问了王彦秋及其家人,并送上鲜花、礼品和3000元慰问金。市烟草局局长高保昌、遂平县烟草公司经理周韶光也到医院慰问。

  何方对王彦秋奋不顾身勇救溺水女孩的英勇事迹表示赞扬,称赞他是遂平人民的光荣与骄傲,并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学习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进一步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

  驻马店市遂平县人民银行行长徐冰带着慰问品看望王彦秋。“你爱人张云是我们单位的骨干,你是救人英雄,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徐冰十分关心王彦秋的身体状况,嘱咐他安心养病。

  王彦秋回到医院后一直发烧,头晕难受,可是他趁着护士换水的间隙给妻子打电话,让她到驻马店市遂平县中医院看看女孩是否脱离危险。

  “王彦秋,好样的!你是遂平家乡的骄傲!家乡人民一定会以你为榜样,弘扬社会正气,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王彦秋,正因有了你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让家乡更自豪,让遂平更文明!”网络上网友的留言,满满的正能量。

  “爸爸很平凡,可是爸爸那天的举动令我刮目相看。在我心中,爸爸就是英雄!”王彦群的儿子王晨曦自从父亲生病后就与母亲轮流照顾父亲,事发当天早上他在家休息,没想到一个小时后朋友圈里竟然出现父亲救人的身影。他说:“爸爸就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我对他今天的举动一点也不惊讶。小时候我们一家人外出遇到乞丐,他都会去附近买来水和食物递给这些人;有一次我们在医院门口看到一个快分娩的孕妇上台阶困难,我们主动上前搀扶。我知道爸爸不完美,可是救人的这一刻,他是完美的。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更是我的骄傲!”(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