鲐背之年的干娘,你养我一年我养你终老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古稀之年的“好媳妇” 

  新蔡县练村镇魏庄村74岁的张世芳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她能被评为养老孝老的“好媳妇”。与她同龄的丈夫高天功8岁没了娘,13岁没了爹,张世芳没见过公公婆婆。2018年1月,她被评为魏庄村的“好媳妇”;8月,她被评为练村镇的“十佳好媳妇”。村民们说,这个“好媳妇”大家都服气,古稀之年的张世芳多年如一日照顾、孝敬丈夫90多岁的干娘,十里八村人人敬仰。

  1月3日,冬日的阳光和暖明亮,在魏庄村小高庄村民组高天功的家门口,高天功99岁的干娘李黄氏惬意地晒着太阳。她衣着整洁、慈眉善目,耳不聋、眼不昏,思维清晰,与记者开心地聊天:“现在的世道好啊,政府给我发钱。两个孩子对我好,我还得多活几年哩。”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村民高天功向记者介绍,干娘李黄氏生于1920年,本是宋岗乡后杨庄人。1958年、1960年,高天功的父亲、二哥先后去世,大哥远在青海支边,高天功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1964年秋天,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好心的同村人牵线介绍他到无儿无女的李黄氏家生活。当时的李黄氏和丈夫、婆婆一家3口,一家人待高天功非常好,缺吃少穿、孤苦无依的高天功过上了温暖安稳的生活。1965年春,高天功的大哥从青海回乡,得知父亲、大弟已经去世,小弟在异乡生活,这个伤心的汉子在大哭一场之后,决定接回弟弟一起生活,帮助他成家立业,弟兄俩好有个照应。在干娘李黄氏家生活了将近一年,高天功又回到了练村镇小高庄。

  时光漫漫,生活在宋岗乡后杨庄的李黄氏先后送走了婆婆、丈夫,一个人生活,晚年成了村里的五保户。八九十岁的李黄氏身体硬朗、生活独立,不愿依赖旁人。生活在练村镇小高庄的高天功一直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干娘,40多年来,年年到干娘家给老人拜年,隔三差五前往看望。直到2012年,92岁高龄的李黄氏一个人生活已经力不从心,高天功和张世芳夫妻俩决定把李黄氏接到家中,为干娘养老送终。

  高天功和张世芳家中并不宽裕,夫妻俩只有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夫妻俩都已70多岁,患有多种疾病,照顾一个90多岁的老人更是费神费力。可高天功豪气地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7年多来,夫妻俩对干娘李黄氏的照顾无微不至。每天做饭,张世芳都会问干娘想吃啥,尽可能满足干娘的口味。一日三餐做好饭,先给干娘端到跟前;吃罢饭,再端回碗筷。晚上给干娘端热水洗脚,每周给干娘换洗衣服。7年多来,李黄氏开心生活着,身体结结实实。天气好了,就在家门口晒太阳,跟来来往往的村里人说笑聊天。

  2015年,高天功家被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村里给高天功家盖起了新房,家里有了企业帮扶、金融帮扶等项收入,高天功家顺利脱贫。家里有了稳定收入,住上了新房,吃穿不愁、看病报销,干娘李黄氏还有五保收入和高龄补贴,高天功无比感谢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夫妻俩照顾干娘的劲头更足了。高天功说:“家有一老,就是一宝。干娘很快100岁了,打算给她演台百岁祝寿大戏。”

  亲如一家,孝道传承成佳话 

  高天功、张世芳孝敬干娘的一举一动也感染着两个已经出嫁的女儿,两个女儿把父亲的干娘当作亲奶奶。每次回娘家,两个女儿都不忘给奶奶买些好吃的,每年总要给奶奶买两身换季衣服。在李黄氏的住室里,冬天穿的棉袄就有6件。鲐背之年的李黄氏一点也不糊涂,逢年过节总要给重外孙、重外孙女发压岁钱。一家人其乐融融,高天功家有两个孝顺女儿的好名声传遍了全村。

  如今,村民们对高天功和张世芳夫妻俩无不高看几分,高天功开心地说:“孝老敬老是咱做人的本分,也给我带来了好福气,为人就是要懂得报恩情!”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