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为了30多名乘客的安全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

  当致命的疾病突然袭来,他不忘乘客的安全,拼尽全力“生死操作20秒”完成靠边停车,全车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保住了,他却倒下了。他就是我市西平籍深圳公交车司机王付山。

  11月28日以来,王付山的感人事迹在网上热传,并被广大网友赞誉为“深圳最美公交车司机”。

  12月7日至8日,怀着对家乡亲人的敬意和关注,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和笔者一行赶到深圳大学总医院,为尚在住院的英雄王付山送去关心和问候,助力王师傅度过病痛难关,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并采访了他“生死操作20秒”保住全车乘客生命安全的感人事迹。

  突发疾病:短短20秒,他靠“生死操作”保住一车乘客生命安全

  11月28日夜晚21时许,按工作时间表,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西丽车队101线公交车司机王付山该发车了。他平稳驾驶着满载乘客的深圳101路公交车,由深圳市火车站向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总站方向出发,一切如常。

  21时45分56秒,当公交车起步离开茶光②号站台,行至沙河西路离西丽社区公交站不远时,却突然减速并靠路边缓缓停了下来。

  监控视频显示,此时的王付山身体明显不适,他迅速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并打开了双闪应急灯。20多秒后,王师傅解开安全带,叮嘱乘务员要把乘客安全转乘到后续车辆后,慢慢趴在了方向盘上……

  “我们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王师傅深知自己肩负一车人的生命安全,也清楚自己那时该怎么处理。但生命垂危之际,他能忍着如此巨大疾痛,在短短20秒的时间内把车停稳路边,这种毅力一般人真的做不到!”王付山的同事何俊泽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王师傅危急时刻保障乘客安全,这一做法让人十分敬佩和感动!如果不是这位师傅安全稳妥地将公交车停稳,后果真的不敢想象!”乘坐这辆公交车的深圳市民鲁女士向笔者回忆那惊险一幕时,仍记忆犹新、感慨不已。

  恪尽职守:临危不忘交规,他拿警示牌时摔出车门再次晕厥

  “如果当时王师傅第一次晕倒后原地等待救治,或许就不用进ICU了!”据当班随行的巴士集团四分公司西丽车队101线公交乘务员曾惠英回忆,“王师傅病情突发时,我问他有没有事,并让他赶紧去医院。刚恢复点意识的王师傅说先别管他,让我赶紧去垫一下三角木。”当她下车不久,就见王师傅突然从车门口重重摔了下来。

  笔者在监控视频上看到,就在乘务员离开后,王付山似乎还有什么牵挂,几次试图撑起身来,几次又趴了下去。最终,靠着毅力,他还是站了起来,紧抓扶手缓缓走到驾驶室后面,艰难地拿出三角警示牌,晃晃悠悠地准备下车,当走到车门时,却一头重重摔下晕厥过去……

  乘务员迅速拨打120求助并立刻展开救治,乘客和路人也自发伸出援手。深圳大学总医院救护车迅速赶到后,将王师傅送往ICU重症监护室紧急进行抢救。

  “王师傅是突发性脑卒中,如果不是他自己意志坚强、操作正确,还有当班乘务员、乘客和路人的帮助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12月8日,深圳大学总医院ICU主治医生杨智超如是告诉笔者。

  德技双馨: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同事的好大哥、好榜样

  52岁的王付山是驻马店市西平县柏苑街道办事处王茨园村人,曾是西平县汽车站职工。2011年,王付山进入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目前已经在西丽车队当了整整8年的驾驶员。

  12月7日,笔者一行在深圳大学总医院看望王付山时,他的爱人黄桂花正寸步不离地照看着丈夫。

  “我们是青梅竹马的老夫妻!”王付山向笔者介绍时,满含深情地看着自己的爱人,“虽然我们一家5口租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但一家人能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提起王付山,黄桂花也是满脸的骄傲和自豪:“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无论大事小事都是他一个人撑!司机工作辛苦,他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但无论工作有多累,他总会把家里的大事、小事安排得妥妥当当。”

  在家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公司,他是同事的好大哥、好榜样。王付山的对班同事何俊泽告诉笔者:“王师傅是个和蔼可亲、热心肠的好同事、好大哥,无论哪个同事遇到难事,他总会帮上一把。”

  开公交,王付山还是当之无愧的模范。在深圳当公交车司机8年来,王付山多次被公司授予“优秀驾驶员”“先进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聚爱成河:传递向善力量,他的催泪事迹感动深圳、驻马店

  近日,西平籍深圳公交车司机生死操作20秒保住全车人安全的事迹经相关媒体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为“深圳最美公交车司机”。

  如今,王付山不仅在深圳各地成为家喻户晓的好司机,而且在家乡驻马店也获得了铺天盖地的点赞。

  12月7日,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深入深圳大学总医院看望慰问了王付山,送上关心和问候,助力王付山战胜病痛,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当天,笔者还碰巧遇上了深圳市河南西平商会会长谢照惠一行五人到医院看望王付山。“看到西平老乡在深圳的壮举,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他给我们驻马店人争了光!”谢照惠说。

  王付山的病床边摆满了鲜花。得知王付山的事迹后,他所在公司的领导、各种社会爱心团体和不少网友也纷纷前来医院慰问探望。

  “这位驻马店籍公交车司机的事迹我们深圳人都知道了,他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驻马店。作为出租车司机,我们也感到很温暖、很骄傲!现在的社会,需要更多像驻马店人王付山一样有正能量的人!”在深圳乘坐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李保光如是说。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