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二十秒 救下一车人 西平籍深圳公交司机王付山感动深、驻两地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

  当致命病痛袭来时,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危在旦夕,而是保全乘客生命;在几次晕厥、挣扎中,他拼尽全力“生死操作20秒”把车安全停下;全车30多名乘客脱险了,他却陷入昏迷被送往医院。他,就是西平县柏苑街道居民王付山。

  

  深圳西平商会,西平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等相关负责人到医院看望王付山。

  自11月28日以来,王付山的感人事迹在网上热传,被网友誉为“深圳最美公交司机”。王付山入院后,深圳巴士集团有关负责人、深圳西平商会负责人、深圳当地爱心人士和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不断赶赴深圳大学总医院,慰问病床上的王付山。

  教科书式操作 20秒保住一车乘客

  11月28日晚9时许,按时间表,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西丽车队101线公交车司机王付山该发车了。他平稳驾驶着满载乘客的深圳101路公交车,由深圳市火车站向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总站方向出发,一切如常。

  当晚9时45分56秒,当公交车起步离开茶光2号站台,行至沙河西路距西丽社区公交站不远处时,却突然减速并靠路边缓缓停了下来。

  监控视频显示,王付山当时迅速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并打开了双闪灯。约20秒后,王师傅解开安全带,叮嘱乘务员要把乘客安全转乘到后续车辆后,慢慢趴在了方向盘上……

  

  王付山在完成教科书式的安全操作后晕倒(监控截图)。

  “我们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王师傅深知自己肩负一车人的性命,也清楚自己此时此刻该怎么处理。但生命垂危之际,他能忍着如此巨大病痛,在短短20秒的时间内把车停稳在路边,这种毅力一般人真的做不到!”王付山的同事何俊泽说。

  “王师傅危急时刻保障乘客安全,这一做法让人十分敬佩和感动。如果不是这位师傅安全稳妥地将公交车停稳,后果真的不敢想象。”乘坐这辆公交车的深圳市民鲁女士回忆当时惊险一幕时感慨不已。

  临危不忘车规 拿警示牌时昏倒在地

  “如果当时王师傅第一次晕倒后不再走动等待救治,或许就进不了ICU。”当班随行的巴士集团四分公司西丽车队101线公交乘务员曾惠英说,“王师傅病情突发时,我问他有没有事,要不赶紧去医院。刚恢复点儿意识的王师傅说先别管他,让我赶紧去垫一下三角木。”当她下车不久,就见王师傅突然从车门处重重地摔了下来。

  监控视频显示,就在乘务员离开后,王付山似乎还有什么牵挂,几次试图撑起身来,几次又趴了下去。最终,靠着毅力,他还是站了起来,并紧抓扶手缓缓走到驾驶室后面,艰难地拿出三角警示牌,晃晃悠悠地准备下车,当走到车门时,却一头重重摔下晕厥过去……

  乘务员迅速拨打120求助并立刻展开救治,乘客和路人也自发伸出援手。深圳大学总医院救护车迅速赶到后,将王师傅送往ICU重症监护室进行紧急抢救。

  

  医生给王付山检查病情(视频截图)。

  “王师傅是突发脑卒中,如果不是他自己意志坚强、操作正确、果断,还有当班乘务员、乘客和路人的帮助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深圳大学总医院ICU医生杨智超说,对脑卒中患者来说,每一秒都是与死神赛跑。王付山的行为其实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换取乘客的性命。

  多次获得荣誉 妻子心目中的伟岸丈夫

  现年52岁的王付山,是西平县柏苑街道(原环城乡)王茨园村王仙庄人,曾是西平汽车站一名职工,2011年,入职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目前已经在西丽车队当了8年的公交驾驶员。

  12月7日,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在深圳大学总医院看望王付山时,王付山的爱人黄桂花正寸步不离地照看着病床上的丈夫。

  “我们是青梅竹马的老夫妻。”王付山向家乡的亲人介绍时,满含深情地看着自己的爱人,“虽然我们一家5口租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但一家人能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提起王付山,黄桂花也是满脸的骄傲和自豪:“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无论大事小事都是他一个人撑。”

  “司机工作辛苦,他每天时间都排得满满的。但无论工作有多累,他总会把家里的大事、小事安排得妥妥当当。”黄桂花说。

  在家里,他是家庭的顶梁柱;在公司,他是同事的好大哥。王付山的对班同事何俊泽说:“王师傅是个和蔼可亲、热心肠的好同事、好大哥,无论哪个同事遇到难事,他总会帮上一把。”

  开公交车,王付山还是当之无愧的模范。在深圳当公交司机8年来,王付山多次被公司授予“优秀驾驶员”、“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爱心源源汇聚 英雄事迹感动两座城

  “这不算啥事,保证乘客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他们不要感谢我。相反,我要感谢那些在我晕厥后为我提供帮助的深圳热心市民,他们才是最美深圳市民。若不是他们及时出手相救,我的身体恐怕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快。我康复后,一定要找到他们,当面感谢他们。”12月4日,王付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西平籍深圳公交车司机生死操作20秒保住全车人安全的事迹经深圳市相关媒体和网上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为“深圳最美公交车司机”。

  如今,王付山不仅在深圳成为家喻户晓的好公交司机,还在天中大地一夜成名,获得了铺天盖地的点赞。

  “又一位在深圳打工的西平人为家乡争了光、添了彩,树立了榜样。王付山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深圳、驻马店两座城!”深圳市西平商会会员邵卫国律师说,“2015年,在深圳市保安的西平县嫘祖镇(原吕店乡)退伍军人李到信所工作的社区突发火情,当天并不当班的他用身体猛地撞开失火业主的房门,第一个冲进火海,救出两名困在卫生间里的业主,并把自己的呼吸器让给了伤者。后来屋里突然发生爆炸,李到信昏倒负伤,经医治无效去世。李到信牺牲后被追授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驻马店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同时荣登‘中国好人榜’。我们西平商会以他们为傲骄,会继续把这种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12月7日,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深入深圳大学总医院看望慰问了王付山,送上关心和问候,助力王师傅渡过病痛难关。

  当天,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在医院,碰巧遇上了深圳市河南西平商会会长谢照惠一行5人前来医院慰问王付山。“看到西平老乡在深圳的义举,我们都为他感到自豪。他给西平人争了光,给驻马店人争了光,给河南人争了光。”谢照惠说。

  王付山的病床旁摆满了鲜花,得知王付山的事迹后,王付山所在公司的领导,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和很多网友,也纷纷前住医院慰问探望。

  “这位西平籍公交司机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后,我们深圳人都知道了,他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河南,重新认识了西平。作为面的司机,我们也感到很温暖、很骄傲。现在的社会,需要更多像王师傅这样有正能量的人!”西平县委宣传部、西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在深圳乘坐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李保光说。

  深圳网友看到媒体对王付山事迹的报道后纷纷留言:“为这位公交司机点赞!为河南人点赞!”“教科书式操作,20秒,太神了!真是位了不起的司机!愿这位司机大哥早日康复!”……

  驻马店的网友留言:“为咱驻马店人争了光,喝彩!”、“为这位神操作的师傅点赞!”、“宁肯牺牲自己,也保住一车人安全。钦佩!”……




责任编辑:郑好
×